当前位置:
编号:10515853
SARS的临床分期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8期
SaRS的临床分期与治疗,病毒复制期(第一期),介质损伤期(第二期),免疫麻痹期(第三期),恢复期(第四期)
     SARS是由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我们在临床观察到,无论是否应用激素,80%以上的SARS病人均有二次发热的特点,在第二次发热后其肺损伤迅速加重。严重者可因急性肺损伤(ALI)、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等导致严重临床后果。基于有包膜病毒的细胞免疫性损伤特点以及ALI、ARDS和系统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发病机制,我们将SARS病程划分为“病毒复制”、“介质损伤”、“免疫麻痹”以及“恢复期”四个阶段,即所谓的“四段论”。

     病毒复制期(第一期)

    时间大约1周,临床特点是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出现或不出现腹泻;血中淋巴细胞及T细胞亚群CD3、CD4、CD8计数均降低;胸部X线显示肺损伤较轻,可见肺纹理增粗或仅出现一叶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