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3356
振兴中医必须加强专科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7期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中医院,重视中医内涵建设,加强专科建设步伐,增强特色办院的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发展,使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加强专科建设,必须重视继承挖掘传统经验

    该院退休老中医、原副院长王兴顺主治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余年,经验较为丰富,擅长治疗风湿病,他不顾年迈,千里迢迢去湖北洪湖市中医院学习中医治疗风湿病的技术。回来后他非常重视中医风湿病专科的建设与发展,医院根据当地风湿病高发的特点,充分继承老中医的传统经验,积极组建了风湿病专科,为他配备了徒弟助手,在多方面给予特殊照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风湿病专科自1990年建科以来,已由原来的2人,发展到现在有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医护人员共31人,床位30张的全省重点风湿病专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强专科建设,必须重视专科人才培养
, http://www.100md.com
    医院采用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先后选派 20余人前往北京、广州、天津、西安、洛阳、成都进修学习,以引进先进的学术思想,培养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业务技术过硬、管理水平高的专科专病学科学术带头人。医院在送出去的同时还定期聘请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糖尿病专家、肛肠病专家、骨伤科专家以及省内中医专家定期来院指导业务,以提高专科业务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在专科人才培养上医院注重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目的是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开阔视野,突出优势。

    加强专科建设,必须重视诊疗设备的配备

    专科建设在突出中医特色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诊疗技术手段显得尤其重要,它是加强专科建设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医院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根据专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充分利用医院现有基本诊疗设备资源的同时,先后为风湿病专科配备了X光机、半自动生化仪、熏蒸和药浴治疗设备,离子导入治疗仪、牵引床等理疗设备,为糖尿病专科配备了糖血红蛋白仪,血糖仪、磁免仪等;为肛肠病专科配置了直肠镜,痔疮射频治疗仪等;为心血管病专科配备了中央监护系统、动态血压和动态心电系统及进口十二导心电图机等设备;为脾胃病专科配备了日本电子胃镜等设备;为骨伤、乳腺病、针灸康复等专科购置了相应的诊疗设备。先进的诊疗设备使专科专病的诊疗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 百拇医药
    加强专科建设,必须重视专科制剂的研究

    专科建设必须以相应的专科制剂为基础,医院要求和鼓励各专科人员根据各专科疾病的发病特点、证侯特征,总结临床用药经验,使用自制制剂。目前医院已潜心研制出治疗专科专病的特色中药制剂5个剂型60余种,如风湿病专科的黄藤3号、4号系列,骨痹威灵丸,归耳丸等12种制剂,糖尿病专科的降糖系列制剂,降脂康口服液等5种制剂,临床上方便了广大患者。

    专科制剂的临床广泛应用,加快了临床科研工作的开展。医院专科建设中与专科制剂相应的临床科研项目10项,已有5项通过了鉴定。分别获酒泉市(区)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有

    5项正在临床研究之中,其中两项在省中医局立项。医院还积极鼓励专科人员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交流,及时地掌握各专科发展的新动态、新方法。

    实践证明,专科优势发挥得好,能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对企业来讲,一个拳头产品可救活一座工厂;对医院来说,一个有优势的专科,可扭转一所医院的被动局面。所以,振兴中医必须加强专科建设,充分发挥专科优势,推动中医事业的整体发展。(甘肃省酒泉市中医院 王世彪 潘芳 常亚霖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