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93357
淮河惊涛映丹心--安徽沿淮部分中医院救灾防病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7期
     入梅以来,安徽境内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整个淮河流域降雨集中,水位猛涨,出现了比1991年更大的雨情、水情。安徽人民没有被接踵而至的灾害吓倒,奋起搏击洪涛,通过“拦、排、分、蓄、滞”,先后启用蒙洼、唐垛湖、荆山湖等7个蓄、行洪区,已蓄滞洪水15亿立方米,其中,属阜阳市阜南县的蒙洼蓄洪区两次开启蓄洪,减轻了淮河下游的压力。该省转移受灾人员98.5万人,受灾总人口达264.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40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43亿元。面对大灾,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带领群众沉着应对,团结一心,已取得淮河防汛救灾的初步胜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清洁水喝,有地方住,灾区没有发生疫情。全省向灾区共派出由9403名医务人员组成的1421支医疗防疫队,已救治伤病群众25.9万人次。7月17日~20日,记者先后对沿淮的六安、淮南、滁州、蚌埠市的部分中医医院进行采访,耳闻目睹了许多中医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一)寿县城是座历史文化名城,战国时曾是楚国的都城。然而,眼下这座安徽人引以为豪的千年古城却陷在洪水围困之中。地势较低、面临淮河的城东门宾阳门和北门靖淮门相继关闭,城外的水竟然高于城内两米,正值酷暑伏天,真是“水深火热”。境内多河流湖泊的寿县,有淮河及其支流淠河,以及瓦埠湖、安丰塘、梁家湖、肖严湖等湖泊。由于承接合肥、六安、长丰等地4000多平方公里的泾流,故素有“洪水走廊”之称。6月下旬以来,寿县连降暴雨,加上上游洪峰相逼,淮河和内河相继超警戒水位,瓦埠湖入淮的东淝闸、肖严湖入淮的正阳涵于6月27日、30日相继关闭,全县形成“关门淹”。32个乡镇、109.8万群众受灾,80%农田绝收,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 百拇医药
    寿县中医院老门诊部房屋被水淹倒塌,新门诊部又因涨水停业,全体医护员工在院长韩志琢的带领下,不顾自己也是“灾民”,一方面积极给受灾群众捐款捐物,一方面在坚持正常医疗活动的同时,先后派出4批医疗小分队,分赴张马淠堤、寿西淮堤,以及瓦埠、建设等乡镇救灾防病。医疗队每天接诊病人200人次,总共发放中西药品近1万元。主治中医师方玉安、医师唐立新等医疗骨干深入灾区,每天行程近40公里,向受灾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认真诊治每一个病人,受到群众交口称赞和县防汛指挥部多次表扬。

    六安市中医院院长朱德昌告诉记者,位于大别山东麓的六安市辖5县3区,全部受灾。截至7月11日,全市累计成灾人口371.8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68.76万人,作物受灾面积403947公顷,绝收182439公顷,以沿淮的寿县、霍邱县灾情最重。在受灾人口达80.2万人的霍邱县,因城东湖蓄洪紧急转移人口18.5万人,倒塌房屋12.25万间,农田绝收100.4万亩。朱院长动情地说,面对这样识大局,顾大体,舍小家,保大家的农民兄弟,焉能不动心,焉能不动情?截至7月21日,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已向灾区损赠救灾防病药品共6万余元,现金3.2万元,捐衣被2000多件。六安市中医院派出了2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医疗队到受灾最重的霍邱县冯瓴乡、周集镇开展救灾防病工作,无偿提供药品4万多元,并组织全院职工向灾区捐款23900元,捐衣被1100多件。
, 百拇医药
    (二)7月18日13点50分,记者从合肥搭乘的K68次快车,小心翼翼地驰向淮河大桥引桥。探首车窗外,路基浸在水里,两侧许多房屋泡在水中。车过铁桥时,速度不过每小时10公里,桥面距离滔滔淮河水面大约只有四、五米。天天在这条线上跑车的列车员告诉我,淮河两次洪峰通过时,我们这些老铁路们也感到惊心动魄。车近北岸,淮北大堤上有许多救灾帐篷,可以清楚地看见一些白衣战士在帐篷内外忙碌着。

    在淮北,记者采访了淮南市中医院副院长姚大莉。刚从救灾一线下来的姚大莉显得有些疲惫。她告诉记者,淮南市有40所小学被用来安置受灾群众。根据市防总的要求,市中医院成立了5支医疗小分队,承担田家庵区实验小学灾民安置点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该点的237名灾民均为老弱伤残。医疗队连夜为他们分年龄段进行健康登记,检查身体,宣传卫生常识和防病知识,利用学校广播站反复提醒受灾群众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医疗队员分三班,实行24小时工作制,与灾民同吃同住,及时处理常见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进行传染病监测,做到有泻必检,对发热病人均进行血常规及虐原虫检测,及时填报告卡上报疾病控制中心。医疗队长姚昌武处处以身作则,视灾民为亲人,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离开诊疗点。7月15日,卫生部领导同志到淮南市检查防病工作时,视察了该院诊疗点,对医疗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 百拇医药
    位于皖东与江苏接壤的滁州市,救灾防病工作同样出色。7月19日晚,记者见到隶属滁州市的明光市中医院院长陈文忠。这位年近60的老中医向记者讲述了该院救灾防病的情况。入汛以来,明光境内淮河主干道全线超1991年水位。至7月15日,该市已有34个圩口4.56万公顷农作物被淹,2个乡镇137个村庄的9.64万人被洪水围困,女山湖镇、泊岗乡成为孤岛。灾情就是命令,明光中医院迅速成立3支医疗队。第一支医疗队常驻潘村镇粮站灾民居住点,这里是明光最大的灾民居住点,居住4000多受灾群众。医疗队进驻后,日均诊疗人次300多人次,7月12日达600多人次;第二支医疗队赴马岗、横山等南部灾区;第三支由陈院长带队赴司巷、潘村、太平、柳巷等巡回医疗。截至7月18日,该院已派出医务人员106人次,诊疗病人4000多人次,投放药品6万余元,2辆救护车日夜巡回在抗洪救灾前线。

    (三)7月20日,记者驱车赶赴蚌埠市。沿206国道两侧,随处可见受涝的庄稼。进入凤阳县地界,这里有1991年大洪灾后开挖并投入使用的怀洪新河通过,它的功能主要是泄洪排涝,但此时似乎没有充分利用。记者不解地问同行同志,答复是,淮河流经四省,抗洪救灾是一盘棋,我们这里排涝,下游洪泽湖的压力就更大了。记者心中不禁一动。这就是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人乡亲们的宽广胸怀!
, 百拇医药
    车到蚌埠的怀远县。这里地势明显较低,公路两边还有居民住宅和庄稼泡在水里。境内淮河、涡河、茨淮新河和怀洪新河全部超警戒水位,已启用了包括荆山湖在内的3个蓄洪区和2个行洪区。到7月21日,全县受灾人口98万人,成灾72万人,842个村庄、28万多人被洪水围困,倒塌损坏房屋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2亿多元。怀远县中医院全体医护员工在自已也受灾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救灾防病工作。这所二级甲等中医院是全省示范中医院,6月下旬以来,医院门诊部、住院部多处被水淹,部分药品受潮,损失达30多万元,许多职工家也受洪水侵袭。“每临大事有静气”,在院总支书记、院长韩冰的率领下,救灾自救,双管齐下。他们清理、消毒水淹的医疗用房,仅用10天就完全恢复了正常门诊,收治病人。刚从非典防治一线下来的韩院长,在历时4个多月抗击SARS的战斗中体重已降低5公斤,洪灾来临,已58岁的他又奔波在救灾防病一线。7月22日,他不顾右脚受伤,乘车颠簸100多华里,到偏远的重灾区褚集乡回沟村,给受灾乡亲们送去捐助的7700元药品。强将手下无弱兵。副院长谭大宏、刘现金、马炳祥轮流带队到重灾区救灾防病。由17名青年同志组成的3支抗洪救灾小分队日夜随民兵上堤抢险;8名医疗护理骨干组成2支救灾医疗队,或到偏远灾民聚居安置点驻点,或涉水或乘船到庄台、“孤岛”巡回防病治病。韩新高等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还写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到目前为止,该院已诊治受灾伤员、病员2000多人次,无偿提供医药费达2万多元。

    采访结束时,记者指着县城外的两座山,问韩冰叫什么名?他指着右边的一座说,那是荆山,荆山分洪区就在山下。左边那座叫涂山,山顶有大禹庙。传说大禹曾在这里劈山疏导淮河水。接着他幽默地笑道:“大禹的妻子涂山氏还是我们怀远人呢!”说着爽朗地笑起来。

    记者在这些岐黄勇士们自信的笑声中结束了淮河灾区之行。汽车过蚌埠淮河大桥,高处看得分明,虽然淮河也已像黄河成了一条悬河,但淮河两岸大堤整齐坚固。津浦线上重镇蚌埠,被夕阳镀成金黄色,显得宁静安祥。韩冰的笑声再一次在耳畔响起。是的,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千千万万不畏艰险的“大禹”,我们不但能战胜眼下的洪灾,还一定能根治淮河!, 百拇医药(李佛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