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340051
实例:犬皮肤用药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中华宠物网
     原来一白色博美犬到我院就诊,据畜主讲,最近几天,发现犬的身上有骚痒的现象,并在犬 腹部皮肤上发现红色小点,根据其本人的经验确定为犬的如型螨感染。因此到兽医院买到三支双甲脒,兑上5-6升清水,后将犬的整个身体(除头外)浸在药液中,大约15分钟将小狗抱出,并用清水清洗。

    在晚上发现小狗不食,精神沉郁,不时发出痛苦的叫声,当时疑为轻微感冒,没有引起畜主的注意。第二天早上发现小狗的精神更加沉郁,鼻镜干燥,眼结膜树枝状充血,拒食,体温40.6摄氏度。经我院检查,诊断为药浴时发生的中毒。

    双甲脒为一种广谱驱虫药剂,主要用在牛、羊、猪、犬、猫的体表驱虫。现在犬的皮肤寄生虫上也应用广泛,使用时将一支药液兑水5-7升,药浴或喷淋。从该畜主的使用来看,药物的使用已大为过量,药浴的浓度是一般使用浓度的3倍以上,加上药浴时间太长,因此使药物从入毛细血管进入身体而发生中毒。

    通过这次深刻的教训我想提醒大家几点:

    1、对于犬猫的驱虫工作,药物的选用一定要谨慎。应该选用毒性低 、残留少、驱虫效果好的药物,如伊维菌素(考利犬、喜乐蒂牧羊犬除外)等。

    2、药物的使用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切忌擅自增加药物的浓度。并要根据犬的品种、大小、年龄、生理状态等适当调整用要量。

    3、在自己对药的使用不是很清楚时,最好向兽医咨询。(张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