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94796
安全度夏需护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夏季是最能考验胃肠功能的时候,肠出现了问题,常常表现为腹部不舒服、腹痛、大便异常等,肠运动过快会引起腹泻,如果过慢则会引起便秘,肠道疾病还能直接导致腹泻。因此,夏季做好肠的呵护至关重要。

    北京铁路总医院保健科赵国英主任介绍说,流行性腹泻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由肠道病毒所引起。常常发生在炎热的7~8月间。本病的特点是发病急,流行范围广,传播快,成人和儿童对该病普遍都有易感性,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或受凉后易发病。因此,夏季老弱群体应特别防止突然或过度受凉,冰镇的冷饮和水果应谨慎食用,最好取出后放段时间再食用,因为冰镇饮料、水果进入胃肠道后,冷的刺激可使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顿减,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冷刺激更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另外建议冰箱内的水果贮存以不超过2天为宜。

    赵国英医生说,部分更年期的女性在夏季会显得特别烦闷,产生抑郁的情绪,比如有时睡不着,遇到一点点小事儿就会感到特别委屈,甚至有时候还会有一些很焦躁的情绪,为了一点小事就和别人发火,这些不良的情绪和精神因素也会影响肠道功能。建议更年期的女性及时调整心态,多参加一些社会交际活动,广交朋友,并做适当的户外锻炼。

    对于肠炎引起的腹泻,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对于便秘,主要还是从饮食上进行调整,应该让病人吃一些水果、蔬菜、粗纤维食物。另外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本报记者 王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