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194803
下肢抬高有益于心脏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新民晚报
     下肢抬高可使静脉回心血量增加,心脏舒张期充盈增加,根据心脏生理上Frank-Starling定律,则心脏射血量也增加,这将有利于增加重要脏器如脑、肾等血供,是有利的一面。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从理论上说,下肢抬高对于患有冠心病、慢性心衰的病人则属不宜。就以冠心病来说,卧位时抬高下肢,使回心血量增加,左室舒张末压增高,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引发或加剧心肌缺血,因此,对冠心病患者下肢抬高可能是无益的。

    此外,就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而言,心肌收缩或舒张功能障碍(主要是收缩功能障碍)无法将由于抬高下肢所增加的回心血量充分地射出,则左室舒张末期压力增高,导致心力衰竭加重,而正确的做法是将双下肢下垂,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心脏病患者是否适宜应用抬高下肢来保健心脏,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作者单位:上海胸科医院)?/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