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9911
寒冬调整好你的“需要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中华网
     寒冬环境对人体有很多影响,会发生一系列明显生理变化。因此,营养和膳食必须加以调整,以满足机体的需求。

    一、维生素的需要量。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几种维生素的需要量显著提高。其中包括维生素A、C、B1、B2、尼克酸和维生素D。当膳食中脂肪含量比例增加,可使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有人发现维生素B1、B2、尼克酸和B6在体内的贮留量减少。表明机体对上述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

    二、无机盐需要量。寒冷地区蔬菜和水果较少,却无充分的奶类供应,则很容易缺乏无机盐,主要是缺钙和钠。另外,食盐对于寒冷季节的居民也特别重要,大量调查表明,低温环境中,食盐摄入量增加。实验证明,增加食盐的摄入,可使机体产热功能加强。

    三、生热营养素的需要量。寒冷季节膳食中脂肪含量可略高于一般季节,但亦不能过高,一般认为应在总热量的35—40%之间。另外,蛋白质供给量,应适当提高。一般认为,蛋白质供给量应占总热量的13—15%,最高不超过20%;更重要的是应保持合理的必需氨基酸构成的比例。所以,蛋白质总量中动物蛋白应占50—65%。

    四、热能需要量。在寒冷环境中人体总热能需要量较温带者为高。寒带地区热能需要量的具体数字,可因寒冷的程度、防寒保温情况而不同,一般情况下,高者可达5.5—6千卡。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所以在寒冷的环境中,人们必须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应多吃含钾、钠、钙等无机盐的食物。可多吃蔬菜,适当增加动物内脏、瘦肉类、鱼类、蛋类等食品。(朱珍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