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9927
十大营养素 宝宝健康离不了(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摘自《婴儿母亲》
     维生素K

    维生素K具维持血液正常凝固的功效,是凝血酵素的必需物质之一;多存在于菠菜、莴苣、蛋黄等等食材之中。

    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B群

    维生素B群并非单一种物质,以下简单说明几种常用维生素B群的功能及来源——

    维生素B1;具增加食欲、预防脚气病、神经炎的功效;存在于胚芽米、麦芽等食物中。

    维生素B2可辅助细胞氧气还原,预防眼血管充血及嘴角裂痛;存在于蛋类、牛奶、内脏类等食物中。

    维生素B6;帮助蛋白质分解及烟碱酸的形成;存在于肉类、鱼类、蔬菜类等食物中。
, http://www.100md.com
    维生素B12;帮助糖类及脂质的代谢,并能预防恶性贫血和恶性的神经系统疾病;存在于肝、肾、蛋、瘦肉等食物中。

    维生素C

    可预防坏血病、帮助伤口愈合、预防感冒,并有助于恢复体力;缺乏维生素C时,会容易有关节肿痛、发热疹、食欲不振、牙齿脱落、容易骨折等状况发生。

    维生素C还有美白作用,因为它可以抗发炎,所以对于防止晒伤、避免过度日照所留下的所遗症很有用;维生素C存于深绿及黄红色蔬菜、水果中。

    热门营养素:益生菌

    肠道有100种以上的细菌,其中大致可分为益菌和有害菌;最主要的益生菌,其中大致可分为益菌和有害菌;最主要的益生菌有两种,分别是嗜酸性乳酸菌(A菌)和比菲德氏菌(B菌)。

, 百拇医药     乳酸菌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而乳酸除了能帮助钙质吸收外,还能减少胃酸分泌,乳酸菌本身救灾 会利用氨基酸合成各种有益成分,有效中和有毒物质,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乳酸菌具有增加食物营养价值、建立肠胃正常细菌生态、增加免疫力与预防癌症等功效。

    比菲德氏菌在宝宝出生时,即存在于肠道中,此时如果宝宝喝母乳,体内的比菲德氏菌,就可占95%以上的优势,所以喝母乳的宝宝较容易拉肚子。

    比菲德氏菌与乳酸菌同样有抑制害菌的作用,对改善腹泻或便秘症状都有效,不过无论是乳酸菌或比菲德氏菌,在肠道内都只能生存3-5天,因此要随时补充,以维持良好的肠道生态。

    热门营养素:叶酸

    叶酸也是维生素之一,但由于近年来被广泛推崇,因此提出来特别介绍。叶酸具有促进红血球生长的功效,所以能促进孩子成长;相对地,缺乏叶酸则容易有贫血或与神经功能方面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叶酸本来是默默无闻的,但前几年却因发现孕妇多摄取叶酸能防止胎儿畸殂,因而声名大噪。肝、肾、瘦肉与绿色蔬菜等食物中皆含有丰富的叶酸;且大量摄取并无不良作用,因此孕妇和孩子不妨多吃。

    热门营养素:核苷酸

    核苷酸是母乳中发现的另一种物质,普通存在于所有生物中,它是一种低分子量的细胞内成分,为构成DVA与RNA的前身成分。

    肉类、鱼、谷物及豆类等食物,均富含核苷酸,它可经由小肠吸收后,进入血液中被加以利用;食物中添加核苷酸,已被证实可加强人体对细菌或霉菌的抵抗力。

    生物体内很容易自行合成核苷酸,所以生物体内所需的核苷酸大多是自行合成的;哺乳动物的奶类,如牛奶、羊奶、母乳等,也含有核苷酸,所以近年来,婴儿奶粉厂商也积极地将核苷酸加放婴儿奶粉中。

    欧洲共同体限定,婴儿奶粉添加的各种核苷酸,其总量不能超过34毫克每公斤奶水的上限;因为目前的医学研究仍无法证明添加过量的核苷酸的安全性及必要性,所以核苷酸虽然对孩子有益,但在多不见得就好的考虑下,恰当地含量才是较安全的选择。
, 百拇医药
    热门营养素:烟碱酸

    烟碱酸就是维生素B3,是水溶性维生素之一,它具有帮助糖类的分解、促进皮肤及神经系统的健康等功效,同时也与能量的新陈代谢息息相关,医学上则用它来治疗胆固醇过高症;缺乏烟碱酸也和缺少维生素B1一样,会阻断细胞热量的供应通路,最后造成神经系统与消化系统短路,以及皮肤黏膜受损等状况;然而假如剂量过高也会有副作用(脸色潮红、并影响肝功能),因此不能过量摄取,对小朋友来说每天的摄取量约五毫克便已足够。

    烟碱酸不但可以从食物中取得也可以经由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转变而来;例如肝脏、酵母、豆类、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烟碱酸;此外,牛奶、鸡蛋与各种肉类,也都含有可以转变成烟碱酸的丰富色氨酸。(陈宗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