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92741
药业也应以市场换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海虹医药网
     新药研制动辄数亿元投入,中国药企确实没有这么多钱,先从仿制药上找突破口,完成一定原始积累后再做大做强——已经成为公认的“曲线救国”最佳方案。然而,中国药企脑子里也不能一味求仿制,妄自菲薄往往错过一些黄金机会。

    民族药业自信心不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微创介入专家杜志民对中国人错失心血管介入治疗研发机会,颇感遗憾。杜志民介绍,这种介入手术的原理非常简单,治疗时,通过动脉穿刺,将装有支架球囊插到血管狭窄部位,在体外将球囊加压膨胀,使支架扩张撑开狭窄的血管,从而挽救病人生命。杜志民认为,像这种投入不大,技术要求不太高的专利发明,应该是资金与技术相对较弱的中国药企最适合开发的方向。“为什么最终只有瑞士人取得专利开发先机,而中国人就想不出来?这不是智商的问题,也不是资金问题,只是意识问题!”杜志民不否认,国内相当多政府部门对自己企业的研发能力、研发成果持怀疑态度,也是造成中国药企自信心不足的一个间接问题。

    过度保护无发展可言

    为保护相对弱小的民族药业,国家也用心良苦,招标采购一定给国产药预留相当比例份额,控制洋药比例。然而,这个保护力度的掌控是个非常巧妙的问题。保护太少,民族药业没有生存空间,陷入“无市场——无科研投入——无市场”的恶性循环。保护太多,培养出依赖心理。强生(中国)医疗器械中国区经理赵亦伟认为,目前中国药业问题主要是后者。

    “以市场换技术”,是中国家电业短短10年间崛起的成功秘诀,赵亦伟认为这对民族药业的发展也有积极的借鉴性。印度是对国内药企过度保护的一个典型例子。由于政府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民族药业发展几乎没有秩序可言,企业爱怎样仿制就怎样仿制,外国优秀药品对印度市场望而却步,即使要卖,也拿自己国家淘汰了几代的产品。因此印度近年电子科技发展虽然全球瞩目,但其国民卫生医疗水平非常落后。

    因此,中国民族药业仿制之路应该是有条件的仿制(如专利过期),而国家对国内药企也应是有度的保护。-粤港信息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