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825
马抗SARS病毒抗体效价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健康报
     “马抗SARS病毒免疫球蛋白F(ab)2抗体研制”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于日前通过了总后卫生部组织的专家评审鉴定。该课题攻关组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的,经酶切、纯化所获得的精制马抗SARS病毒治疗性抗体,其中和SARS病毒的效价高达18000以上。

    这一科研项目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及内蒙古盘古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据课题负责人王希良博士介绍,他们首先对已鉴定的SARS病毒进行大规模培养,获得8万多毫升灭活SARS病毒,经过纯化得到950毫克纯化的灭活SARS病毒抗原。研究人员随后将纯化灭活的SARS病毒抗原在经严格检疫合格的10匹马身上免疫4次,于6月28日采集免疫马血清,用对流电泳测定抗体效价为164,用酶联免疫测定抗体效价为16400。接着在经过免疫合格的马身上采集血清,进行抗体的酶切、纯化,以保留与SARS病毒特异结合的有效活性成分,去掉引起变态反应的主要成分,于7月10日获得精制的马抗SARS病毒免疫球蛋白F(ab)2抗体。他们在P3实验室对研制的该抗体进行SARS病毒中和实验,抗体的中和指数获得高达15000以上,而用正常马血清则没有中和SARS病毒效果。

    抗体可用于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通过各种免疫手段,人们可获得针对毒素、病毒、细菌乃至癌细胞的特异性抗体,因此将抗体作为治疗性药物的潜力是巨大的。马之所以被选为制备治疗性抗体的动物,是因为马血清产生的抗体对人免疫原性较小,可减少应用后的抗原抗体反应,较为安全。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