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348
基因决定对待挫折态度黑人比亚洲人“坚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环球时报
     目前,世界范围内抑郁症的发病趋势令人担忧。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现有抑郁症患者约1.21亿,每100人中就有3人罹患忧郁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忧郁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当今世界第四大疾病,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心灵的感冒”。最新研究表明,忧郁症可能是环境与遗传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对待挫折的态度受基因影响

    面对感情挫折,有的人泰然处之,有的人彷徨失措;有的人谈笑风生,有的人悲痛欲绝。奥菲丽亚受不了哈姆雷特对她感情的折磨而投水自杀,唐吉诃德则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失败都不沮丧气馁。最新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各人对待挫折的截然不同的态度受基因影响。

    以卡司培博士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西兰进行了一项研究,对象是一个与大脑功能相关的基因。这个神秘基因叫做5-HTT-五羟色胺转运基因,其产物参与了大脑中五羟色胺———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的调节。5-HTT基因有长、短两种形式,每个人都携带两份HTT基因拷贝,长、短组合因人而异,可以是长-长,短-短,或者长-短组合。研究人员找了847名1972年4月到1973年3月之间出生的新西兰人。研究从他们出生时开始,先确定他们携带哪一个版本的5-HTT基因,然后观察他们在30年的生活当中如何面对压力和挫折,譬如亲人去世、失业、失恋等。最后,研究重点集中在从21岁到26岁,在5年内经受了多种打击的人身上。结果发现,在265名携带短-短5-HTT基因拷贝的人当中,经历了4次或者更多的挫折以后,有43%的人患了忧郁症;而在经历了类似打击的147名携带长-长5-HTT基因拷贝的人当中,得忧郁症的仅占17%。我们不妨将长-长5-HTT基因叫作“坚强”基因,而将短-短5-HTT基因叫“脆弱”基因。这一实验表明,在挫折环境中,有“脆弱”基因的人患忧郁症的几率比有“坚强”基因的人高两倍。有“脆弱”基因的人易受环境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多年来,心理学家一直困惑:心理疾患看起来跟遗传有密切关系,但是基因似乎又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会不会发生严重的心理问题。这项历时30年的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心理疾患跟基因有关,但是基因的影响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发生作用。如果一个人生活在空里,那么他无论携带什么基因,生活都不会有什么不同。可是当一个人生活在复杂的充满了挑战、挫折和痛苦的环境中,基因对他(她)的影响就凸现了。这就好比骑自行车,只有在摔交的时候,头盔的保护作用才能显示出来。权威人士评价,这项研究第一次发现了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能导致精神方面的疾病,是心理学研究的历史性突破。

    专家认为,遗传差异影响人们对环境压力的反应。“基因只有在与环境相作用的时候才起作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神经研究所所长魏伯格博士说。这就好比吸烟和癌症的关系一样,肺癌虽然跟基因有关,但是它跟吸烟的关系更为直接。

    伦敦皇家学院的心理学家孟菲特则把这一现象概括为“自然经自然而作用”。生活平静的人当中,患忧郁症的几率与他们携带哪种基因没有呈现相关性。在经过磨难的人当中,携带短5-HTT基因的人则明显比携带长基因的人更容易崩溃。这一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面对压力和感情危机时,只有少数人会得忧郁症,甚至自杀。
, 百拇医药
    黑人要比亚洲人“坚强”

    忧郁症主要表现为工作表现不佳、情绪悲观、自卑失落、疲劳,有一部分患者甚至有自杀倾向。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观察童年时是否有过不幸遭遇,可预测一个人成年后会不会受到忧郁症的困扰。童年受过虐待的人当中,携带“脆弱”基因的人有63%患忧郁症,携带“坚强”基因的人患病几率则要小一半。另外,在有“脆弱”基因的人当中,还有57%的人没得忧郁症,而有“坚强”基因的人当中,也有17%的人得病。这说明5-HTT基因不是忧郁症的唯一诱因,因此不排除遗传、文化或者社会因素对此病的影响。

    从人种的角度看,黑人多数带有“坚强”基因;以中国人、日本人和朝鲜人为代表的亚洲人,则多带有“脆弱”基因;而白人,比如在孟菲特研究中的新西兰人,有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的遗传背景,其中1/3的人携带“坚强”基因,1/6的人携带“脆弱”基因,其余的人则同时具备长、短两种基因拷贝,属于中度危险群体。▲, http://www.100md.com(厉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