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26298
中药产业如何应对挑战(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千龙新闻网
     非典给中药产业带来了商机,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一、负面影响

    1、医药商业企业销售增长而经济效益下降

    今年2月份以来,由于供求关系的变化,涉及到非典防治的中药饮片、部分中成药生产所需的中药材价格猛涨,有的甚至高达几倍、十几倍。例如:银花每公斤原价格20元,非典期间市场供应价280元;板蓝根每公斤原价格3元,非典时市场供应价16元;藿香每公斤原价格4元,市场供应价45元……

    除了涉及防治非典的中药材大幅涨价外,其它中药材以及化学药品的原料、包装材料和相关药品也跟风涨价。中药材和化学药品原料、包装材料属于随行就市、价格放开的商品,而下游产品中成药、化学药品大多数属于政府、企业定价商品,中药饮片虽然不属于政府定价产品,但企业是根据政府确定的差率定价的。

    自非典疫情发生以后,医药企业在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本着“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原则,坚持不提价,不超过国家规定的价格供应药品,虽然起到让利于民、平抑市场的作用,但是企业的经营效益大幅度下降。

    2、资金紧缺、压库增加,中药企业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医药企业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积极组织货源,增加生产、增加储备,并为各级政府承担着防治药品供应的主渠道作用,有的地区政府向企业下达了指令性的储备和调拨任务。由于任务急、时间紧、货源不足,医药企业不得不四处奔波、日夜兼程采购药品,不仅价格高,而且绝大多数是现款结算。

    由防治非典指挥部统一调度和供应医疗单位的药品,绝大多数都是“挂帐”,导致应收帐款节节增高,加剧了资金周转的困难,同时随着非典疫情的有效控制,医药企业药品“压库”现象十分严重。例如,4月底浙江省医药商业企业库存总额高达25.9亿元,同比增长33%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1、医药企业战略研究的滞后性

    医药企业战略研究最根本的任务是面对当今世界疾病谱的变化,研究医药产品结构发展的趋势,以及社会药品需求的动向,做出带有导向性、前瞻性、长期性的药品科研、生产、经营的战略决策。这次非典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足以说明医药企业在大灾大疫面前,既缺乏前瞻性,更缺乏应变能力。具体表现在灾情需要的药品拿不出,灾情不要的药品卖不了,不仅丧失了商机,而且影响了疫情的防治工作。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