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92743
免疫接种问题重重(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投资缺口

    该报告同时指出,较低的投资是造成免疫接种覆盖面巨大缺口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每年用于发展中国家免疫规划的外部援助大约为15.6亿美元。如果每年再追加2.5亿美元,则至少可使1000万名儿童获得基本的免疫接种,每年应该再投入1亿美元作为有价值的新疫苗(包括乙型肝炎和流行性嗜血杆菌疫苗)的研发资金。这样会大幅度地降低儿童的总死亡率。据估计,全球每年因乙型肝炎所导致儿童死亡病例数为52万,因B型流行性嗜血杆菌造成的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死亡人数高达45万。

    疫苗研发缺口

    该报告还强调指出,在过去的20年中,由于新疫苗的不公平获得状况日趋严重,大多数低收入国家无法提供可挽救生命的新疫苗(如抗乙型肝炎疫苗、抗B型流行性嗜血杆菌疫苗、抗黄热病和风疹疫苗)的费用,而发展中国家对免疫接种的认识缺乏又影响了疫苗的进一步研究开发。

    虽然某些有效的HIV/AIDS疫苗有望在今年10年获得成功,但目前在承受着全球70%的HIV负担的非洲地区进行的HIV/AIDS疫苗临床试验却仅有一项。欧洲、北美洲或亚洲研究开发的HIV疫苗有可能并不适用于非洲人群。

    报告强调指出,目前急需一种新的抗疟疾疫苗和抗结核设苗。疟疾每年大约可导致100万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非洲儿童。成为重要的是,一些较常见的和较易获得的抗疟疾药物现已无效,因为那里的人们已对这些抗疟疾药物产生了而药性。

    结核(TB)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可控制的疾病,而目前却成为再现性疾病,这归因于双重感染疟疾与艾滋病的人数以及对抗结核药物的耐受性正在不断地增加,特别是在非洲。1997-2000年期间,全球的结核病例数增加9%,仅在2000年,大约有170万人死于结核。此外,每年新增加的结核病例数为800万,其中工业化国家仅为13万。预防结核需要更有效的疫苗。现有的卡介苗(BCG)所产生的免疫作用最多可维持到青少年时期,而不是终身免疫。

    应对的措施

    报告最终指出一些简便易行的建议和措施以弥补这些缺口,这些建议和措施包括:1.确保在疫苗研究、开发和生产方面的投资能够得到公平的回报,从而促进全球的疫苗工业强劲而建康地发展;2.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对自行生产的疫苗的质量监管;3.提高技能并改进国家的基础设施,以便更好地对长效疫苗的需求进行预测和规划,优化疫苗效果并减少浪费;4.确保创造性的和可持续发展的财政机制,不间断地并持续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价格适中的疫苗;5.积极创造条件,使所有需要疫苗接种的儿童和青少年都能公平地获得免疫接种。(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