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192871
夏天喝冰水注意避免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谈到冰水,时下没有人不喜欢的,尤其是炎炎夏天,很多人都会去买冰凉的饮料、冰水来止渴,一口喝下,畅快无比。但是,很少有人会去注意它的伤害性。

    西医:老人、儿童不能喝冰水

    武警三院的杨娜医生介绍,大量喝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刺激胃肠,使胃肠的蠕动加快,甚至引起肠痉挛,导致腹痛、腹泻。正常人喝冰水,尤其是带甜味的饮料,在空腹的情况下饮用后,胃病自然不请自来。

    对于老人来讲,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喝冰水除了引起胃部不适,可能还会引起脑血管的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等。因此,老人一定不能喝冰水。

    孩子天性好动,活动后往往浑身是汗。有的家长习惯给孩子喝一杯冰水,认为这样既解渴又降温。其实不然,儿童的肠胃是很脆弱的,连大人都不宜多喝的冰水,还是少喝为好。

    中医:冰水可能引发中暑

    武警三院王志明医生讲,在夏季,不少人在大量出汗后,选择饮用冰水来解暑降温。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冰水,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

    夏季原本就是痢疾、腹泻高发季节,人们更应该注意肠胃的保护。中医认为,冰水数寒凉之物,人喝到身体里被吸收后,肠胃很容易产生痉挛。人们不要饮用过凉的水来解暑降温。

    中西医共同建议:

    1.常人尽量不饮或者少饮温度过低的冰水,即使在炎炎夏日里,可以把不直接裸露在外的白开水放到冰箱里稍加冷藏,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或者用手测量冰水温度不冰手时可以饮用。

    2.老人、小孩最好不饮用冰水。

    3.女性在月经期间,即便暂时不会引起腹痛等不适,也不要饮用冰水。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