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872
用4类食物能降低胆固醇2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胆固醇是血脂的重要成分。血胆固醇过高往往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在临床上产生冠心病、高血压,以后可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等致命疾患。所以降低血中胆固醇是饮食丰富后经常遇到的问题。

    有些降胆固醇药有一定副作用,因此能不用药而降胆固醇是更理想的。前不久著名的《代谢》杂志上,加拿大临床营养学家报道用4类食物就能降低血中胆固醇29%。其实这几类食物分别应用各能降胆固醇5%~10%,而他们则将其合并应用,产生协同作用。他们对13例除血脂外均正常的病例,这些人已用了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饮食有一段时间,吃此4类食物一个月以后,测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降低29%,多数人已降至正常范围。

    这4类食物是:1、豆制品,尤其是国外有豆制的代肉类,如豆制汉堡包、豆制热狗、豆制冷切肉,以及豆奶等。2、硬壳果,每天吃一把杏仁。3、黏胶可溶性纤维素,这在欧美有商品。还有燕麦麸谷物、大麦汤等不溶性纤维素。4、增加植物固醇的人造奶油,这在欧美有商品,和我们国内现有的人造奶油不同。

    这些食物还包括花椰菜、胡萝卜、红辣椒、西红柿、洋葱、羊角豆、茄子等。食谱如早餐喝豆奶、燕麦麸粥、水果、杏仁、燕麦面包及果酱和增加固醇的人造奶油。午饭吃豆制冷切肉、麦麸面包、黄豆汤及水果。晚餐可吃各种炒蔬菜、豆腐、水果及杏仁。点心可用硬壳果、酸奶及加上可溶性纤维素的豆奶。除此以外,当然不应吃高胆固醇食物、高饱和脂肪食物及动物脂肪。不过该文作者认为,即使不能完全达到他们所要求的素食,但尽可能的多用以上4类食品,可以一步一步增加,对降低胆固醇还是有好处的。

    这4类食品在欧美超市或食品店都有供应。但在我国上述第3和第4类商品较少,好在我们民族的饮食习惯不常吃奶油,所以也就无需用人造奶油作替代。而第3类食物中不可溶性纤维素实际上即一般蔬菜,在我国是很丰富的。第1类豆制肉或汉堡包等虽在我国尚无产品,但我们的素鸡、素鸭、素火腿等已有不少。

    在我国,豆制品大有开发前途。硬壳果中胡桃、花生、瓜子、杏仁早已是大众食品。

    总之,参考国外经验,在饮食结构中增加植物类食品,少用动物类食品,可以降低胆固醇,使我们生活得更健康!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