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192917
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1)发病年龄与性别:三叉神经痛的发病年龄较广,但多数发病年龄为中、老年,40岁以上者占70%-80%。女性发病稍多于男性,约为3比2。

    (2)疼痛部位:疼痛常局限于面部、口腔粘膜、鼻腔的一侧三叉神经分布区内。最多为第二支(颊部、上唇和上齿龈处)和第三支(下唇和下齿龈)同时受累,其次是单独第二支或第三支,再次为三支同时受累,第一支(眶上、前额)和第二支同时受累。而第一支和第三支同时发病者很少。三叉神经疼痛一般不越过中线到对侧面部,发病以右侧多见,双侧同时发病者很少,即使是同时发病也并不会同时发作。

    (3)疼痛性质:通常表现为闪电样发作或突然发作,时间短暂,数秒到数分,自行缓解,不发作时完全正常。疼痛像触电样、撕裂样、烧灼样、刀割样或炸裂样疼痛,难以忍受,痛不欲生。疼痛大多表浅,由一定的痛灶开始,并沿受累神经分布的区域内放射。

    (4)疼痛发作的时限与周期:短暂而迅速的发作是三叉神经痛的重要特征。发作频繁者常感觉疼痛持续几小时或整天。而这种频繁的发作经数周或数月后可突然自行缓解,有时有季节性发作,一般于冬夏季缓解,春秋季复发。

    (5)疼痛的触发点和诱发因素:在三叉神经分布的范围内,有一个或多个皮肤特殊敏感区,每遇轻微触动即可引起疼痛发作,称为扳机点,其范围比较局限,集中在口鼻部如鼻旁、上下唇、上下齿龈、颊部、眉毛等处。日常生活中的普通刺激如谈话、进食、咳嗽、洗脸、剃须、刷牙、打哈欠或吹凉风等都可触发“扳机点”引起疼痛发作。因此,得此病后对自己的行动极为小心,不敢说话、洗脸、漱口,进食也很少,以致蓬头污面甚至引起营养不良而消瘦。

    (6)并发症及体征:三叉神经痛发作时可伴面部发红、精神恐惧、痛苦万分,常用手或毛巾按压或揉搓患侧面部,以期疼痛缓解,以致患侧颜面发生皮肤擦伤、增厚甚至眉毛脱落等。

    fx1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三叉神经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