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92920
肝硬化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进行性肝病的后期或终末期表现。本病的起病及演进过程差异较大,但多数较缓慢,潜伏期可数年之久。其表现如下:

    一、皮肤变化 面色黝黑灰暗伴色素沉着,虽发生率不高(约20%),但颇有特征性,蜘蛛痣和肝掌也具有一定特征性,其发生与体内雌激素增多有关。但蜘蛛痣和肝掌在正常人亦可发现。

    二、肝脏情况 早期较大,晚期较小,质地多较硬。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脾肿大。

    三、肝功能减退的表现 消瘦、乏力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具有特征性表现有下列几方面:

    1.内分泌失调

    1)高血糖:碳水化合物代谢障碍导致葡萄糖耐量减退,血糖升高。

    2)低血糖:多发生在晚期重症病人。

    3)甲状腺疾病

    4)男子性功能:下丘脑-垂体-生殖腺功能失调,表现为性功能减退和女性化。女性化表现为男子乳房发育等变化。

    5)女子性功能:患者有闭经、月经减少及无排卵周期发生率增高。不育症及性欲减退常见。

    6)钠潴留:与继发性醛固酮增多有关。

    另外还有体内其它一些激素水平改变有关。

    2.出血倾向:凝血酶原和其他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当肝功能减退时影响其合成,同时又因脾功能亢进而引起血小板减少,故常常出现紫癜、鼻衄(鼻子流血)、齿龈及胃肠道出血等。

    3.黄疸:肝硬化患者的黄疸多属肝细胞性,一旦出现应考虑:

    1)伴肝细胞进行性坏死,表示有活动性肝炎病变。

    2)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时胆汁生成和分泌过程各个环节均可发生障碍而引起胆汁淤积。发生这类黄疸的病人全身情况较好,肝功能试验可大致正常。

    3)肝功能严重衰竭,常表示病变已发展至终末期,常伴有肝性脑病,预后极差。

    4)肝硬化基础上发生恶变。

    4.肝性脑病:是晚期肝硬化严重的表现。

    四、门脉高压的表现

    病人有脾肿大并常伴脾功能亢进(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食管下段和胃底静脉曲张等,可发生呕血、黑便及休克等症状;腹水和胸水等。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