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阴茎 > 包茎和包皮过长
编号:10192952
小小包皮学问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身为男人,对自己的生殖器总是会有点疑惑,怀疑自己发育的不够好,大小不对,功能不良等等,常常让人有些困扰。尤其当怀疑自己的包皮是不是太长时,就更困扰了。如果只是为包皮太长而上医院找医师检查,似乎太小题大作了一点。但是如果要问别人,就算是至交好友,从小穿一条裤子一起长大,对于这种个人的隐私,也很难开口。更何况别人也可能有同样的问题,问也问不出结果。

    所以,如果能了解什么是包皮过长,自我检查一下,倒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一般而言,成年男性在没有勃起的情况下,包皮明显的将龟头完全掩盖住就是包皮过长,如果在勃起时龟头仍无法显露出来,则称为包茎。小男孩在出生时就几乎全部都有包茎的现象,如同蜡笔小新漫画里所说的“大象的鼻子”是一样的。

    这种生理性的包茎,在5岁以后的小男孩,会逐渐消失,龟头就能显露出来。但青春期后,龟头仍然无法显露,在排尿后包皮和龟头之间会有尿液残留,这时就要特别注意了。

    包皮过长,最容易引发的问题就是因为局部卫生不良而造成的感染发炎。可能会有局部红肿,脱皮或龟裂的症状。这种感染一般都不严重,却是容易引起反覆的发生,所造成的困扰也不少。医学上有些报告显示,包茎的问题和男性阴茎癌的发生可能有关。主要的原因还是局部的清洁卫生不良所造成。也有人说:犹太妇女子宫颈癌的发生率比较低是和犹太人在男孩出生后就行割礼有关。

    那么,是不是每一个男性都应该割包皮呢?事实上,单纯的包皮过长,并不是医师建议做手术的理由。当过长的包皮导致局部清洁卫生状况变差,引起感染发炎,或成年人有包茎的现象时,才是手术割除包皮的条件。刚出生的小男孩,虽然有包茎的现象,倒是不一定要立刻动手术割包皮,应等小鸡鸡“来日方长”之后“从长计议”才是。

    有时候,小男孩会因为包皮过长引起反覆的发炎感染,需要做包皮手术。手术本身倒是很安全,反而因为小孩子要接受全身麻醉而令家长担忧。所以如果男生长大后因为包皮过长要接受手术,最好是在青春期后,男孩子已经长大到可以和医师合作,只需在局部麻醉之下就能完成手术,才是比较好的手术时机。

    对绝大部分的人而言,割包皮可能是生平第一次躺上手术台,紧张的心情自是不在话下。其实包皮手术本身是相当安全。尤其在有经验的医师手里,手术时病患并不会感到疼痛,也不会有明显的出血。在手术后病患仍然可以上学上班。手术的伤口,一般都是以可吸收的缝线缝合,可免去了病患在伤口愈合后要拆线的烦恼。唯一要注意的是在手术一个月以后才能行房,如果打算先割了包皮再结婚,这点就要特别注意了。否则洞房花烛夜大喜之日,新郎倌不能履行任务就有点刹风景了。

    对于先天性尿道下裂的病患而言,包皮不只不能割,而且还是医师用来重建病患尿道最好的材料。或者当烧伤病患需要接受植皮手术时,包皮也是取得皮肤的最好来源。

    在男孩发育的过程中,包皮对龟头也有相当保护的作用,如果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点来看包皮,虽然只是薄薄的一片,小兵却也能立大功,割包皮之前,可是要先想一想喔!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