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0192955
乳房自我检查四步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乳癌防治基金会终身义工马雨沛,八十六年任职中视主播时出国留学,开始实践人生的目标,没想到却罹患乳癌,让她身受打击,两年内总共动了十一次手术,四次化学治疗,现在的她以成功控制病情,并作了乳房重建,她呼吁女性应该养成自我乳检的习惯。

    乳癌防治基金会提供了自我乳检四步骤供民众参考,只要利用洗澡短几分钟,就能够避免终身遗憾。

    步骤一: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看乳房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步骤二:洗澡时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之

    指腹轻压乳房,由乳头开始作环状顺时钟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至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整为止,再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步骤三: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枕头,将左手弯曲置于头下,重复步骤二之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步骤四:除了乳房,亦需检查有无腋下淋巴种大,最后再以大拇指和

    食指压给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