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两性相吸
编号:10194859
人的性冲动从何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家庭与生活报
     现代性医学专家们研究认为,人的性冲动是由以下三个方面因素决定的。

    一、本能因素。任何生物都有保护自己、延续种族的天然能力。人的大脑通过脑中枢的边缘关系和下丘脑,以神经调节和内分泌调节两种方式控制人的性行为与性功能。

    二、性激素作用。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性腺会分泌各种性激素,使人体出现一系列与性别有关的特征(即第二性征)。此外,性激素还促进附性器官发育成熟,从而引起和维持正常性欲。睾丸可分泌一种作用最强的性激素,称睾丸酮。肾上腺和卵巢也能分泌少量雄性激素。但卵巢主要分泌雌激素如雌二醇和雌酮。动物实验证明,把产生睾丸酮的组织埋藏在动物的下丘脑,从老鼠到猩猩等各种动物均表现出性欲亢进,性冲动都表现十分强烈。

    三、环境诱因。人的性欲念、性冲动与来自环境的感觉刺激,尤其是与性有关的刺激有密切关系。如过去的经历与记忆、耳闻目睹的性事实、文艺书刊中的性描述以及与异性的接触、异性特定姿势或表情、异性的衣服用品等等,均可成为性诱因。此外,人身上有性敏感区,如果异性对这些部位进行适度的刺激就容易产生性冲动。男性的性敏感区有嘴唇、舌、外生殖器、颈、肩、乳头、上肢内面、下腰部、大腿内测、足心等;女性的性敏感区要更广泛些,除了上述以外,还有乳房、面颊、腰、臀、膝等处。来自环境的各种刺激信息,经过中枢神经系统的高级部位(大脑、丘脑和下丘脑)等的分析综合,产生性欲念、性冲动,并导致性器官的生理变化。(副主任医师袁士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