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978
因服用庆大霉素而丧失平衡能力的她,让舌头上的线圈始终保持在中间,终于可以不靠任何仪器的帮助保持身体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医业网
因服用庆大霉素而丧失平衡能力的她,让舌头上的线圈始终保持在中间,终于可以不靠任何仪器的帮助保持身体平衡……//

     用舌头站起来的姑娘

    《科技日报》2003年7月3日;

    在过去40年中,美国有好几千人因服用一种名叫庆大霉素的抗生素丧失了前庭官能。庆大霉素对听觉及平衡器官有毒害作用,能杀死内耳中的毛细胞,从而使人失去身体平衡能力。

    住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温纱地区的彻丽尔·施利兹就遭此厄运。

    1997年11月,在连服17天庆大霉素后,彻丽尔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只能爬着走,活像个喝得酩酊大醉的醉汉。

    彻丽尔同时还患上了其他并发症:耳鸣、短期失忆,视力也出了问题,她的生活从此成为一个活地狱。

    直到她的医生将她转给保罗治疗,才使彻丽尔最终真正获得解脱。

    刚开始,彻丽尔满肚子疑虑。当保罗向她解释舌式视觉-触觉转换仪的用途用法时,她寻思:“什么,用舌头?”尽管认为保罗是在骗她,她还是让保罗把这套奇里古怪的设备装在了自己身上:头上扣顶硬帽子,舌上搁条导电带。帽子正中的摄像机能忠实记录下她的行动,经过计算机转换处理后,再把信息传回导电带上的一个圆线圈。她的身体朝哪儿偏,线圈也随之朝哪儿歪。彻丽尔所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让这个线圈保持平衡,一直老老实实呆在舌头中间,别左摇右晃。

    结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彻丽尔很快就重新找到了身体平衡。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她兴奋得哭了起来。

    她说:“我已经忘了以往习以为常的这种身体感觉,有了这套仪器,我一下子就清晰地找回了它,就好像是我自己在让身体别左摇右晃,就好像上帝伸出手指,碰了我一下。”

    治疗结果让保罗也大为吃惊:彻丽尔在半小时之内,就能不靠别人帮助,自己站立。她几乎立即就学会了使用这套感觉转换装置。保罗认为,原因在于彻丽尔患病后,已在不由自主地训练自己理解身体的各种感觉暗示,以帮助自己行动。

    彻丽尔随后的表现更让保罗吃惊。

    她接着用这套仪器训练自己的平衡能力,全神贯注地让舌头上的线圈始终保持在中间。20分钟后,彻丽尔脱下帽子,拔出嘴里的电极,不靠任何仪器的帮助,仅靠自己,整整保持了1小时的身体平衡。

    彻丽尔高兴极了,不顾自己还没穿鞋,只穿着短袜,跑遍了保罗的实验室。她还拉着保罗跳舞,在桌椅上爬上爬下。

    她觉得自己的病好了,完全被治好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