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3013
我已开始三期临床试验“男性避孕”时代来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医业网
     中国《新闻周刊》2003年7月29日:

    会有一种药物破坏或杀死努力游向女性卵细胞的一次射精所产生的全部几百万个精子吗?作为意外怀孕的直接承受者,女人能信任这种男性避孕药完全有效吗?

    当女性已经可以在40余种避孕药剂中任意选择时,男性却依然游离于避孕药品的市场之外,科学研究至今还未能生产出可供男人使用的、有效的避孕药剂。

    好在总有关于男性避孕药剂研究的好消息传出:

    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在9个国家对401位男性进行庚酸睾酮的临床试验,绝大多数临床案例是有效的,此次试验被公认为避孕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男性激素避孕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而在我国,对男性避孕药剂的研究一直没有间断。2001年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就明确提出,“开发、研制男性避孕节育产品,动员男性采取节育措施,提高男性避孕方法使用比重。”事实上,从1995年开始,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计生委的支持下,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就已正式启动十一酸睾酮的一期临床试验。之后,课题组筛选出308位志愿者进行二期试验,每月接受一次药物注射。

    如今,临床试验的样本量在不断增大,“目前已经开始进行三期男性避孕药剂的临床试验。”国家计生委科研所男性研究室的研究员梁小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古老”的男性避孕方式

    在男性避孕药剂展现出美好前景之际,人们目前可采用的男性避孕方法仍是19世纪以来就已袭用的“古老”方法,包括体外排精、避孕套和输精管结扎术。

    体外排精无疑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避孕方法,甚至在《圣经》、《古兰经》上都有记载。然而倘若将其作为长期的避孕方法则并不被提倡。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避孕失败率高,还容易导致男女双方在生理上都得不到满足,在心理上也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创伤。

    避孕套最初是为了预防性传播疾病,用于避孕已有250年的历史。避孕套是目前全球最普遍的避孕方式,据统计,65%的人会优先选择避孕套。然而避孕套的使用具有很大的地域性,现在全世界约有5000万夫妇使用避孕套,其中60%在发达国家;而发展中国家使用避孕套的男性只占到4%左右。在我国,据2002年的统计数据,避孕套的使用率只有4.9%。此外,由于会引起人体过敏反应以及影响快感,避孕套的使用受到了相当一部分男性的抵制。

    相比之下,输精管结扎术出现的较晚,始于19世纪,但一直被滥用,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真正成为人类控制自身繁衍的一种避孕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