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93182
走出生活美容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央视国际
     1、安然 《健康与美容》杂志副主编(左图)

    2、王璐瑶 演员(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生活美容方面的问题,从研究的角度来讲美容的说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安然:最近几年老百姓越来越多的听到了这个名词,实际上最早的美容据我所知是出现在古埃及,比如古埃及那时候可以用动物的油脂来做美容,还有一些美容方法比如用牛奶洗浴等。据说老年的慈禧太后还保持着非常年轻的相貌,她肯定是用了很多宫廷的秘方。
, 百拇医药
    王璐瑶:我觉得中国有很多的美容秘方,而且我觉得很多好的方子并不亚于现在的一些美容方法。

    安然:我们现在很多美容产品厂家还在挖掘一些古老的方子用于现代技术,应该说美容这个词既年轻又古老。

    主持人:你觉得美容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王璐瑶:我觉得作为女人首先要保持水分,要像花一样有一种很滋润的感觉,皮肤要很细腻、有弹性。我觉得有天生的因素另外还应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安然:美容可以分为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今天所谈的内容主要是生活美容。

    王璐瑶:我觉得大家都在追求美,但是会不会美,怎样使自己变得更美是很重要的。

    安然:生活美容也包括自己进行一些处理以及走进美容院这两部分。
, 百拇医药
    王璐瑶:我有一阵儿经常去,就跟泡在美容院似的。我觉得做美容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主持人:来听听美容专家的说法:

    专家:皮肤护理当然有好处,因为皮肤的结构从基底层到表层是28天代谢,有的人皮肤的角化过程要快一些,如果通过一些去角质、软化角质的方法可以使皮肤细嫩达到一种很好的状态,如果依靠皮肤自身代谢,有可能角质层会粘在上面。但是人工去角质不能经常做,只能一个月做一次,经常性的护理一般7天到10天做一次是不用去角质的,只是做一些基础的如洁面、按摩、精华素导入、面膜,可以起到补水、美白的效果。

    主持人:为什么不能经常(天天)做美容呢?

    安然:现在是很多技术确实能够达到使自己变得更美丽这样的效果,但是这种作用也是有限度的,我自己觉得天生的因素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不要忘了自己本身在这方面的素质,不要以为去美容院次数越多,盲目地相信美容的作用。要注意理性地看待美容以及美容的作用。应该说健康是美丽的基础,应该重视生活规律如睡眠质量,从学术上来讲睡眠对美容的作用相当重要,另外营养均衡也就是饮食结构同样也是很重要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你是每天都进行美容吗?

    王璐瑶:其实有一段时间我基本上是天天做美容,我在美容院请了一个助手,我特别喜欢按摩脸部血液循环,我觉得这样可以解除疲劳。

    主持人:化妆对于皮肤影响大吗?

    王璐瑶:作为演员我觉得首先皮肤应该是适合做演员的,不会因为化妆引起皮肤过敏,我就是觉得每天卸装特别麻烦,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卸装才能不伤害皮肤。

    主持人:关于美容院的选择我们来听听美容专家的建议:

    张选(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进入美容院不仅要看场景是否干净,环境是否幽雅,还应该看它有没有卫生许可证以及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如果美容院有卫生许可证而且卫生许可证许可的项目里可以做美容,那就说明这个美容院具备了做美容的条件。也说明这个美容院是在我们卫生部门正常的监管下的。其中一系列问题包括给客人使用的工具、护肤品、毛巾等应该是在我们的监管下并且符合卫生要求的,如果不符合要求我们会有监督管理甚至处罚,最终可以吊销卫生许可证。第二就是所有的皮肤护理人员还有美容师一定要取得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这样说明她本身身体是健康的,也就不会传染一些疾病给客人,符合卫生要求的美容院从硬件条件应该具备以下条件比如应该有三个水池,使得毛巾有洗涤的地方、消毒的地方和清洗的地方,毛巾经过消毒处理后应该有一个存放清洁毛巾的地方,第二是每个客人走了以后应该做必要的消毒,包括做皮肤护理的工具、毛刷、粉扑等都要消毒。护肤用品我们也有规定,有些美容院比如从国外进口了一些比较高档的美容护肤品,我们要求第一必须有中文标识,标识要标示出国内的代理商,同时要标明护肤产品的基本内容。另外还要有生存日期、有效期和保存期,这种护肤品才属于合法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美容注意不要走进一个误区,不要美容过度,比如很多人以为死皮肯定对皮肤是不好的,一定要去掉,实际上人体的皮肤分为5层,最表面的一层由于没有了细胞核就变成了所谓的死皮,但也不是完全没有作用的,死皮里面有一种天然保湿因子,能够把水分吸到皮肤表面。死皮从皮肤科学的角度应该叫做角细胞,角细胞有吸收水分、吸收一部分紫外线。因此去死皮应该适度。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角质细胞的表面有皮脂和汗液,这样会形成膜,这层膜很容易沾上灰尘、细菌等,洗脸是洗不掉的,如果不及时清除肯定会显得人脸色灰暗。因此适度地去掉死皮是很必要的。通常来说中性或者偏油性的人一个月去一次美容院就足够了。

    王璐瑶:我在家里买了一些美容产品如按摩膏,洗完脸后我有时会自己按一按,我觉得经常出汗很好。

    安然:出汗和皮肤保水并不是一回事儿,应该说中性或者干性皮肤的人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非常核心的一个护肤目的就是保湿,对于油性皮肤来说由于腺体功能下降,到了一定年龄可能变成其他类型比如混合性皮肤,比如面中心区还具备油性皮肤的特点但是其他部位如脸颊就已经不具备这个特点了。总的说来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皮肤会发生变化,应该适当进行调整。
, 百拇医药
    主持人:除皱纹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北京安先生 26岁 我妈妈经常用抗皱霜去除脸上的皱纹,请问这样能去除皱纹吗?

    安然:其实皱纹的形成有很多原因,比如皮肤干燥没有水分就是形成皱纹的一个原因,因此应该有针对性的进行去皱。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去皱霜,但我个人认为不要对这些去皱霜抱有太大的期望值,可以试试。

    专家:皮肤皱纹的出现有三种原因:一个是重力性的,一个是皮纹,然后就是肌肉收缩的方向,如果循着肌肉的方向比如口周、口轮匝肌这个地方的按摩手法就是顺着这个方向打圈,从下往上提升。

    安然:现在有一些淋巴排毒等等各种各样的说法,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美容不要盲从,淋巴是人体的一个免疫系统,现在所谓的排毒有一些问题并没有很有说服力的科学依据。

    本期要点

    1、 皮肤衰老、出现色斑等问题这是一种自然规律,不能寄希望于美容。

    2、 单纯皮肤护理是有一定效果但是不能过分依赖。

    3、 除了做皮肤以外不能忽视环境、饮食、情绪运动等美容的综合因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