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93195
谁抢了大学毕业生的饭碗(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四、倾其所有的家庭希望落空

    "四年来我都非常努力,但是没想到今年的形势却是这样的。"袁峰抱怨说。袁的抱怨听起来很动人──这个来自甘肃天水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本期望能够在毕业之后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以补贴大学带给这个家庭的巨大亏空。

    袁的父母,是中国偏远的西部省份甘肃省天水市一家国营老厂的职工,母亲早在1993 年就下了岗,父母每人每月160元工资,这点钱要维持这个家庭日常必要的开支已非常困难,现在还负担了他们的儿子四年来日益高涨的大学费用。

    "我上大学一共花费了将近35000元,不但耗尽了全家多年来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的钱。"袁峰一脸沮丧地说。

    而就在四年前,这个家庭还在为孩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感到荣耀。在整个中国,当年共有52万个家庭在首次大规模扩招中受益,许多父母相信,他们的孩子可以通过高考摆脱贫困地域,或是农业人口的身份限制,向着大城市里的新生活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在国家不再包揽培养大学生的费用后,上大学已成为一种个人投资。据原中国人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樊钉估算,一个大学生的四年费用约在七至八万元,其中国家分担了约 1/3。

    被迫推迟的就业,无疑会影响这些家庭的预期回报。对于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是贫寒家庭来说,它都将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在中国,很多家庭供子女读书可以说倾其所有。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