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93197
爱滋病毒抗药性日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最近,一项在欧洲进行的大型研究发现,导致爱滋病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又统称为:爱滋病病毒)对目前使用的药物出现了抗药性。 这项研究涉及17个欧洲国家、1600名新近感染病人的研究显示,大约10%的人带有抗药性的病毒。

    专家警告说,如果这些有抗药性的病毒得以继续传播,那么,医生将来可以用来对付爱滋病的药物将会越来越少。 但是,这一数字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别很大。科学家说,有必要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更多的研究,因为在那里药物供应缺乏,可能会使病毒更容易出现抗药性情况。

    目前,全球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爱滋病,一些非洲国家的情况尤其严重。 医学期刊《柳叶刀》一个月前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非洲和亚洲国家的药物供应不当,使那里的抗药爱滋病病例的增加,比较西方国家快。 现在这项针对欧洲17个国家的研究结果发现,感染了HIV-B型病毒的人当中,有11.3%带有抗药性病毒。

    HIV-B型病毒通常在欧洲和北美洲出现,在非洲和亚洲常见的是"非HIV-B型病毒",研究发现这种病毒的抗药性只有3.3%。 专家认为,HIV-B型病毒抗药性比较高,可能同此病毒已经出现了长时间、使它可以产生抗药性有关。

    科学家正就抗药病毒研制药物,罗氏大药厂7月份推出新药"Fuzeon"。这种药阻止病毒进入健康的免疫细胞,此药特别针对那些使用现存药物无反应的病人。 现时普遍的爱滋病药物的功效是攻击已经进入免疫细胞内的HIV病毒,新药试图改变这一机理。

    1-2-3-4-5(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