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035
吃海鲜当心“赤潮”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中新网7月29日电 在发生“赤潮”的地区,吃海鲜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新快报今日报道称,广东省已专门为因“赤潮”引发的食物中毒制定了相关预防控制预案。

    据称,赤潮是海洋中浮游生物(主要是藻类)爆发性繁殖引起的一种有害生态异常现象。赤潮区域内,某些赤潮生物分泌赤潮毒素,污染鱼、贝类等生物,生物毒素可在这些生物体内蓄积,当毒素的蓄积量超过人体可接受的水平时,人一旦食用了这些生物,就会导致疾病发生,甚至会爆发传染病。

    专家介绍,“赤潮海鲜”中毒有好几种,目前中国以麻痹性贝类中毒(PSP)和腹泻性贝类中毒(DSP)最为常见,而引起这两类中毒的海鲜则以扇贝、紫贻贝、巨石房蛤、巨蛎等为主。目前,对这两类中毒病人均无特效解毒药物,出现中毒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可以采用催吐、洗胃、人工呼吸等应急措施。

    专家提醒沿海地区群众,在赤潮发生时期,如果有明确的海产品进食史及以上中毒的临床表现,就应该特别小心“赤潮海鲜”中毒。在赤潮发生期间,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赤潮发生海域内以及市场流通海产品的监测,万一发生这类食物中毒事件,现场工作队到达现场24小时内,应及时将现场调查处理情况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肖萍 钟丽敏)

    中新网 2003年07月2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