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090
国务院8部门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附举报电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中国青年报北京7月29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在京宣布:协同公安、农业、商务、卫生、工商、质检和海关等8部委局立即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

    据了解,尽管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食品药品质量卫生安全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但由于各方面原因,重大的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仍比较混乱。仅今年1—6月份,卫生部收到的重大食物中毒报告就有116起。在一些地方,种植蔬菜、水果时滥施农药,饲养猪、鸡、鸭、蟹和鱼虾时使用激素甚至使用违禁兽药(瘦肉精等),借行医卖假药、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等问题花样百出、屡禁不止。国务院领导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严肃指出,如果任由这些恶劣行径泛滥,让老百姓天天为吃的问题、用药治病问题担惊受怕,我们怎么去面对人民群众。

    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既有整治也有建设。其中,食品源头污染治理和市场准入是此次整治的中心环节。
, 百拇医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郑筱萸局长介绍,此次食品专项整治的重点是,突出源头污染治理和与百姓生活关联度较高的品种。其中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水产品和豆制品是整治的重点品种。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加工点,以及重点品种的批发、零售等流通环节,是此次整顿的重点环节。今年主要以降低农药兽药残留为目标,强化对食品源头污染的治理;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为目标,严格市场准入管理;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为目标,彻底清理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以规范学校食堂和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为目标,抓好消费环节的监管。

    此次药品整治的重点,一是严查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活动;二是开展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整顿,确保中药材市场不超范围经营,不违法经营和不经营中药饮片。

    记者注意到,放心工程提出要积极推进食品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营销方式,鼓励食品药品连锁门店进社区、进农村。要建立具有保障食品安全质量、符合环保要求的销售网络体系,年内争取在每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建立一个样板市场,在有条件的大中城市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超市。年底前,北京、江西、陕西、成都等试点地区药品零售连锁门店或服务点要覆盖100%的乡镇和60%的行政村,药品配送网络要覆盖90%的村卫生室和药店。
, 百拇医药
    “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举报投诉联系方式:

    部门:公安部 电话:010-65254722 邮编:100741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4号

    部门:农业部 电话:010-64221194 邮编:100026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1号

    电子信箱: Jindongsong@agri.gov.cn

    部门:商务部 电话:010-63193326 邮编:100731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2号

    电子信箱: Scyx /sctk@mofcom.gov.cn
, http://www.100md.com
    部门:卫生部 电话:010-84023775 邮编:100007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北三条32号

    电子信箱: Chenr@chsi.moh.gov.cn

    部门:工商总局 电话:010-12315、010-68032233-1608 邮编:100820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8号

    电子信箱: Xbs1608@saic.gov.cn

    部门:质检总局 电话:010-12365、010-82260205 邮编:100088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路9号

    电子信箱: Badcc@aqsiq.gov.cn

    部门:食品药品监管局 电话:010-88372260 邮编:100810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

    电子信箱: Sygc@sda.gov.cn

    中国青年报 2003.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