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强魄身体
编号:10194874
“闪腰”简易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扬子晚报
     “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扭伤,为一种常见病,多由姿势不正、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造成软组织受损所致。

    一旦发生“闪腰”,可酌情选用以下几种方法:

    按摩法:闪腰者取俯卧姿势,家人用双手掌在脊柱两旁,从上往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再在最痛的部位用大拇指按摩推揉几次。

    背运法:让闪腰者与家人靠背站立,双方将肘弯曲相互套住,然后家人低头弯腰,把患者背起并轻轻左右摇晃,同时让患者双足向上踢,约3~5分钟放下,休息几分钟再做。一般背几次之后,腰痛会逐步好转,以后每天背几次,直至痊愈。

    热敷法:用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热敷扭伤处,每次半小时,早晚各一次,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药物外敷法:取新鲜生姜,将内层挖空,把研细的雄黄放入生姜并盖紧,放瓦上焙干,把生姜焙成老黄色,放冷,研细末,撒在伤湿膏上,贴患处,痛止去药。医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