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0194878
天热脾气大 情绪中暑引发意外不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每日新报
     心浮气躁的多了打架自杀的多了中暑闹病的多了

    桑拿加烧烤这天真够热

    近两天,本市持续高温,昨日是入伏以来最热的一天,气温36℃。据气象部门预测,这样的高温天气并不会马上缓解,今年气温最高的日子还没有“降临”。天热,人就觉得不舒服,且不说中暑、感冒等身体上的不适,炎炎烈日给忙碌的市民们带来的情绪困扰也日益明显,一种名为“夏季情感障碍症”的病症正悄悄袭来。如果您最近总觉得自己情绪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低落,就需及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做好夏季养生保健了。

    情感障碍引发意外不少

    昨日从市三中心医院、中医一附院、第四医院、医大二院等多家医院门急诊了解到,炎热的夏日除了给市民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外,对市民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看,因为吵架打架,自寻短见的伤者明显增多,这些医院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病例近20宗,尤其到了晚上,这样的情况就更为明显。另外,因为天热,驾驶员们心烦气躁,超速驾驶,违规赶超,导致意外发生。专家认为,以上这些冲动行为与最近的高温天气有关,以上人群出现的问题被称作“夏季情感障碍症”。
, 百拇医药
    高温易造成情绪异常

    一中心心理卫生医院的专家介绍,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6%的正常人会因高温而乱发脾气。大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异常。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情感障碍发生率明显上升。而精神病学家的研究也发现,当气温持续偏高时,精神病人起床徘徊、无法入睡的情况显著增加,情绪变化、躁动不安、叫骂、摔东西、自虐(含自杀)的几率也比平常高出许多。再有,这种夏季情感障碍的发生,除了气温的变化以外,还与人的出汗多少,以及睡眠时间和饮食有关。天气太热,导致大量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容易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造成“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五类症状

    内心燥热,思维紊乱,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还健忘。
, 百拇医药
    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和同事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烦躁,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忘事;

    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了,觉得日子过得没意思,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

    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动作,如反复洗澡、洗脸、洗手,甚至擦洗鼻子,还要求旁人照他一样做,否则就大发脾气,使性子不吃饭、不睡觉等等。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睡眠增加、白天容易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疲劳或精力下降等等。

    夏季防病要三管齐下

    一要重视夏季的饮食起居。天热时,应尽量增加休息时间,尤其是司机更应该保证充足睡眠。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吃“去火”的食物和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啤酒、咖啡、菊花等,都有良好的“去火”作用。同时,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少饮烈酒,少抽烟。

    二要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同时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中呆得过久。居室要注意通风,通风可以迅速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特别是早晚室外气温相对较低时,宜打开门窗。中午室外气温高,宜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启动风扇、空调。

    三要注意心理调节,在炎炎夏季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冷处理”。

    此外,夏日里不要滥服补药。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徐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