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94886
高温时节门窗紧闭 守规矩太多憋出月子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今日早报
     早报讯 老底子的人有讲究,产妇在月子里不能吹风、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梳头等等,不然会落下很多病根。这对于冬天里坐月子的产妇来说,也许还能忍受。可是在这酷暑难当的大热天里,还要守这些规矩,无疑是一种“刑罚”。近日,杭州市中医院就先后接治了多位“月子”患者。

    两个星期前,家住杭州转塘镇的阿静生下了一个3.5公斤多重的胖娃娃,一家人开心得不得了。婆婆和丈夫将阿静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不使媳妇落下月子病,家里门窗关闭,茶水饭食均伺候到床边。阿静自己也恪守“规矩”,身着长衣长裤,不敢下床来刷牙洗脸,更不敢洗头洗澡了。

    虽说空调一天24小时使用着,可是阿静常觉得气闷,她很想出门透透新鲜空气,但一想再忍忍就过去了。昨天下午,阿静突然感到头晕、恶心、胸闷。一小时后在家人的陪同下,脸色苍白、呼吸急促的她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

    妇产科主任给阿静做了全面检查。诊断结果让家人颇为诧异,原来产妇是中暑了。据悉,炎夏降临以来,杭州已发生了多起坐产不当而引发产妇中暑的事件。

    医生提醒:如果家有产妇,应做到居室通风,冷暖适中,衣着合宜,饮食清淡富于营养。如发现产妇有中暑的症状,应立即到通风较好的凉爽处休息,若出现高烧、昏迷、抽搐时,应立即入院接受治疗。通讯员 徐尤佳 本报记者 许唯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