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735
预防乙脑和狂犬病 北京今起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11时,市农业局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北京市今起实施紧急免疫接种,包括狂犬病免疫和乙脑的免疫。狂犬病、乙脑的紧急免疫工作要在2003年8月15日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近期我国部分地区人狂犬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疫情严峻。这两种疫病属人畜共患病,对人类具有较高的致死率,且均为动物源性疫病。人狂犬病是由于人被带有狂犬病毒的犬咬伤所致,乙脑属虫媒传播,主要传染源为猪。

    具体防疫措施为实施紧急免疫接种和严格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县、乡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在当地政府、公安部门、村委会、居委会、物业管理等单位的配合下,对辖区内养犬户、养犬场情况逐村、逐社区进行排查,对未按规定免疫程序进行狂犬病免疫的犬紧急实施强制免疫,免疫费用由养犬人负担。对拒不接受免疫的,报公安部门按无证犬予以没收处理。凡在本市饲养的所有犬只以及无免疫证明的过境犬,都必须按免疫程序进行强制免疫,免疫密度应达到100%。

    此外,本市将乙脑列为计划免疫疫病。县、乡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监督辖区内猪养殖场户按规定进行乙脑免疫,并做好疫苗供应保障工作。猪乙脑的紧急免疫工作要在8月15日前全部完成,免疫密度要达到100%。 (记者/孟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