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养生
编号:10519360
气功减肥诸法(明子)[转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0日 星齐论道
     气功减肥诸法(明子)[转帖]

    一.气功减肥

    气功疗法是我国独特的一种医疗保健方法,气功减肥是近年来根据民间功法加以提炼、加工、改编而成的,并赋予一种新的名称,招引了一大批减肥迷。

    气功减肥好吗?我们必须科学地看待这一问题。气功减肥并不是气功能减肥,它主是要求参加者不吃食物。不吃食物就会产生饥饿感,断绝了食物的来源以后,机体就会动用脂肪分解来供给能量,从而形成了代谢性酸中毒的改变,身体随之出现一系列的不适感。在此基础上,通过气功锻炼,使注意力转移到气功要求的意念上去,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饥饿感,同时由于气功锻炼具有调整自身功能的作用,从而可减轻因饥饿引起脂肪分解造成代谢性酸中毒的症状和感觉。营养来源少了,体重自然就减轻了。与其它减肥疗法比较,气功减肥与绝食和半饥饿疗法有许多相似之处。

    根据上述原因,我们认为对轻中度肥胖来说,气功减肥并不太好,仍应以运动和饮食控制为好。而对重度肥胖来说,用气功减肥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应注意偏差及意外。患有代谢功能紊乱的人,使用气功减肥,会使机体脂肪酸大量分解,血液中的脂肪酸过高,呈现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对全身的损伤和危害则明显地大于减肥效果。
, 百拇医药
    二.叫化减肥功(转贴)

    运用叫化功进行减肥,有许多人进行过实验,褒贬各一,但从运动的角度来看,只要能起到增加消耗能量的作用,都可以试一试。

    练法:

    ①头、背、臀、腿紧贴门板或墙壁,两足跟距墙约两拳远。两腿缓慢下蹲,上身贴墙缓慢下降,蹲至臀部与脚跟接触,同时一边呼气,一边发喉音“嗨”。

    ②然后腰背离墙,同时脚跟抬起,把全身体重落在脚尖上,这样可使脚、背、臀悬空,后脑则继续支在墙壁上,全身仍须放松。这时胸、腰、腹部都相应挺起来,肠胃恰好得到运动。同时叩齿吸气,发舌音“嘶”。

    ③缓缓把脚跟落平,回到原来蹲式,同时呼气发喉音“晦”。

    ④不要站起来,反复做上面②、②两组动作,次数灵活掌握。收功时,缓慢站起来即可。
, 百拇医药
    功效:有助于消除腰腹部多余的脂肪,并能防治便秘、腹胀,尤能耐饥抗寒。

    三.聚散呼吸减肥法(转贴)

    众所周知,呼吸有调节水液代谢的作用,利用吸气与呼气引起膈肌的运动,加速意念上的调节,使水潴留性肥胖的水肿得以消散,但这与真正的“水肿性肥胖”(持续性水肿)有所不同,它只对单纯性肥胖并伴有水肿者有良效。

    练法:

    ①姿式:以仰卧为主,以站式为辅。

    ②呼吸与意念:吸气时,意想周身之气从各处向腰能处命门穴聚合,同时提肛收腹;呼气时,意想气由命门穴向四肢散发。

    ③每次练功30一60分钟,1日练2次。 明子注:这个方法比较有趣,与太极的直腿松腰法意念运用有相似处。
, 百拇医药
    四.龙游减肥功(转贴)

    本功操练时,身体扭动形似蛟龙出海,卷曲层出,故名“龙游功”。该功为别具一格的全身性柔韧运动,在上下“龙游”时,脊柱被最大限度地扭动呈“s”形,这不仅极有益于颈椎、胸椎、腰椎和能骨的保健,而且可以充分调理任脉和督脉。督任两脉疏通,全身就气血两旺,从而提高整个人体健康水平。同时,龙游功以腰部为主轴,带动全身上下摇头摆尾,对强健筋骨、健肾补脑具有显著功效。一般中老年的肥胖,往往由于性激素分泌减少,基础代谢率降低,以致造成体内脂肪积聚。龙游功的功力着重于腰、腹、臀部,能使聚积于这些部位的脂肪较多地消耗掉。该功使形体作特殊姿势运动,对减肥能起到明显效果。有位肥胖患者原体重45公斤,因结婚生孩子后体重增加到60多公斤,体型臃肿,腹部脂肪肥厚,学会做龙游功后,早晚各练1遍。经过几个月的坚持练功,体重恢复到45公斤,体型也变苗条了。许多中老年肥胖者学练此功,对腰、腹、臀部的减肥效果极为显著。

    本功游动身躯左右扭摆六次,以及合成三连环以后,最后还有一个升华动作。至此,龙游减肥功完成。 (明子注:做这节减肥功时,如果能保持躯体轻松上拔的意念,气在内景里边是上升的,可能效果会更好。)
, 百拇医药
    四.归一清净法(转贴)

    归一清净法是将意想月光与自身合而为一的功法,主要用于单纯性肥胖兼有阴虚火旺证候者。患者可见肥胖、头晕、多汗、心悸、失眠、多梦、烦躁、五心烦热、食欲亢进等。

    练法:

    ①盘坐,自然呼吸,两目微闭。

    ②用意念默视盘腿的两膝之间处,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练功者会在两膝之间感觉到蒙蒙如雾的白色和闪动的青黄赤黑等颜色。继续锻炼,则各种颜色褪尽,只见白色光,并且白光逐渐变为校洁的月光。此时,练功者自觉皓月当空,遍体清凉。

    ③看到白光后,练功者要意想月光与自身合而为一,“我即是光”。再继续锻炼,就会感觉不到身体的存在,只感觉到一轮明月的存在,此即真正的清静境界。

    ④收功时,意念离开白光,白光则会消失,重新感觉到身体的存在。
, 百拇医药
    五.转腰甩胯减肥法(真不知道该不该注明是转贴)

    对于腹型肥胖者来说,如何减掉腹部多余的脂肪有时很困难,而转腰甩胯的运动方法,对单纯性肥胖伴有呼吸短促、多汗、腹胀、下肢浮肿等症则大有益处,长期坚持必能有效。

    练法:

    ①站式,双脚分开,略宽于肩,膝部微屈,双手叉腰。

    ②转动腰胯,先向左转9圈,再向后转9圈,转动过程中,腹部随自然呼吸一凸一凹,意想腰腹部脂肪减少。

    功效:有助于消除腰腹部多余的脂肪。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