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95282
“神经导航”术日臻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3日 健康报
     脑胶质瘤是脑内最常见的原发肿瘤,也是最难治的肿瘤之一。原因是胶质瘤在脑内生长的方式为弥散性浸润性,肿瘤与周围脑组织没有明显的边界,肿瘤在脑内延伸像触角一样可从脑表面侵犯到脑深部的各个部位,从而压迫和破坏正常脑功能,影响人的智能、言语、肢体活动,及呼吸、体温、胃肠功能和意识等。

    以往的方法是根据术前图像资料和经验开颅,根据医生的主观判断决定如何切除肿瘤,往往会出现正常组织损伤的加重和肿瘤的残留。对于深部肿瘤,需要在正常脑组织上打一个隧道(皮质造瘘),如果方向有偏差,还可能损伤脑深部与生命有关的中枢,神经导航技术使以上的问题得到解决。

    神经导航以病人头部的标记物为参考,可以在手术中通过红外线等技术接收标记物位置并结合影像资料的综合计算而告诉医生脑肿瘤在哪儿,从哪儿开颅离肿瘤最近,手术切口和骨瓣多大合适,从哪个脑沟进入脑内损伤最小,如何躲开这些重要结构等。目前多用磁共振成像(MRI),因图像上脑灰白质分明。然而这些资料大多为病人手术前的图像,在手术中,由于肿瘤的切除、脑脊液的流失及脑组织的塌陷和牵拉移位,会出现图像和实际解剖结构的偏差。为预防和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已经出现了手术中的实时MRI和超声导航技术,医生可以随时随地知道脑组织的变化和肿瘤切除的程度,另外还可以通过与功能磁共振、脑磁图和PET图像资料,在了解脑解剖的同时,了解脑组织的功能情况。彩色超声多普勒还可以了解肿瘤和脑血流的变化,使得手术的客观性和可视性大大提高,从而易于推广和普及。
, http://www.100md.com
    现在我院神经导航技术在脑胶质瘤中的应用已经日臻成熟,由于胶质瘤分级不同、部位不同、范围不同,因而应该有不同的作法。比如,从位置深浅来讲,对于相对浅表的肿瘤,皮瓣和骨瓣的设计至关重要,要使得肿瘤的暴露达到最大,脑组织的暴露达到最小,所以切口尽量严丝合缝地包括肿瘤。而对于深部肿瘤,切口的设计在尽量近的基础上,避开功能区,并且使得入路尽量垂直于骨瓣,所以体位和头位的设计应强调手术入路的方向无偏差。对于星形细胞瘤等生长缓慢的肿瘤,由于肿瘤的性质和正常组织很接近,即使手术显微镜下也常常难以辨别,导航的定位会变得格外重要,它甚至决定着切除的程度和范围。而对于恶性胶质瘤,由于肿瘤的异形性明显,导航在设计好入路和找到肿瘤后,导航的依赖性就不那么明显,因为肿瘤相对易于辨认,除非肿瘤位于深部。对于脑室内的肿瘤来说,在神经导航系统设计好切口和开颅后,MRI导航结合超声实时监测可使误差达到最小。

    但是,所有技术都最终需要人来操作,以上所讲经验均要求医生和导航技术的良好配合,医生仍然是治疗的最终决定和实施者。

    图片说明:

    1.神经导航系统,左为红外线相机,右为计算机工作站。

    2.术前粘贴标记物

    3.模拟术中导航及切除位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