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93252
缴纳昂贵学费后的起步—访全国卫生会议代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7月30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引起了全社会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应急能力的极大关注,也自然成为昨天开幕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最主要议题。作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主体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领导们此时在想什么?记者走访了来京参加会议的几位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和省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仗打赢了,但代价太大

    在河北,从4月19日出现第一例SARS病例到实现零病例报告整整40天。在那段日子里,从省外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达130万~140万人之多。为了防范疫情,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地群防群控,医疗防疫队伍更是重新排兵布阵。各级政府逐级报告,总体防疫工作实行“3个关口前移”,即流调工作前移至医院;对发热患者的诊治关口前移;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主动排查患者,救治关口前移到社区。

    在内蒙古,SARS流行期间流动人口达68万人,经过严密疫情防范与监测,从中未发生一名患者。而对于输入的SARS病例更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全区确诊282例SARS,几乎全部查清了传播链,所有SARS患者查明有密切接触的占94.5%,列全国第一。当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从该自治区CDC计算机中看到每位患者清晰的传播链,看到与其密切接触者每天详尽的医学观察资料,不禁连声赞叹。在这次战役中,内蒙古各级疾控机构全力投入,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对于与SARS病人、疑似病人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多达18000人。

    然而,上述两省区卫生厅疾控处处长和省区CDC主任谈起这一仗,仍不免心情沉重。他们说,因大范围强力度的防疫,花费了大量人力和财力,“取胜的代价太大了!”

    应对能力为什么不足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包括:对可能发生事件的预测,对已发事件的及时正确处理,控制已发生事件波及其他人群和地区。河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张二振说,我们应对突发公卫事件的能力显然存在多方面的不适应。

    目前在河北不少地区,疾控机构面临基本生存问题。据调查,在县一级卫生防疫机构中,能获得基本工资拨款,工作经费自筹者占1/3;获部分基本工资拨款,工作经费自筹者占1/3;全部工资与工作经费均需自筹者占1/3。人员工资不保,专业队伍建设更难于保证。而离开了人才的培养,预测疫情与高效率正确处理疫情就难免落空。

    内蒙古自治区CDC主任吴秉仁痛心地说,与国家制定的卫生防疫机构建设标准相比,该中心距最低一级的标准还相距甚远。其中仪器设备的亏欠度为40%。目前很多县一级的防疫医生甚至不能识别常见传染病。

    吴秉仁说,防大疫突发就要防微杜渐,就要主动出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