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193335
克拉霉素产销略有降温(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二、国内市场

    近几年来,国内竞相开发克拉霉素,造成了激烈的竞争局面。自1996年西安利君公司第一家取得原料和片剂的生产批文后,国内许多单位也纷纷仿制,蜂拥而上。到2002年底,获得原料批准文号的有10家,获得制剂批准文号的有90家,其中片剂12家、胶囊剂46家、分散剂16家、颗粒剂14家、干混悬剂2家,他们分别以商品名利迈先、甲欣、卡碧士、百红优、卡瑞斯、安吉尔宁、卡斯迈新、诺邦、安瑞等上市。一个产品引得如此多的企业来角逐,造成了生产能力过剩,价格竞争加剧,加之受印度货货的冲击,外销滞市、内销为主,克拉霉素原料药的价格从1998年1.2万元/kg降至目前的2300元/kg以下。随着价格的走低,国内有原料批准文号的制药企业由于成本的压力,纷纷停产。而主要生产克拉霉素原料,并有一定规模和水准的是浙江、江苏的一些民营化工企业。2001年国内克拉霉素的总用量在10吨左右,大大低于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

    诸多单位在产品研制、申报等开发过程中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其中很多是重复劳动,造成了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而对于早期获得新药证书的厂家,由于市场无序竞争,他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开发投入得不到回报,必将挫折伤他们今后在新药开发上的积极性。

    相对于雅培公司2001年11.59亿美元的销售额,国内市场略显冷漠。2001年国内拉克霉素片约4000万片,销售额2亿元左右。这一方面受经济水平的制约,用药水平有所差异,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些滞后;另一方面制剂开发相对落后,同时在产品宣传、销售定位还不及雅培公司,不能紧贴产品特点。(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