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0193424
中外医药快讯(2003.07.31)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0期
     科学家发现焦虑症能使人早衰

    “焦虑催人老”这句俗话并非没有根据。德国科学家新近发现,焦虑症能开启人体内促使细胞衰老的基因,进而引发多种疾病。

    据8月期德国《科学画报》介绍,海德堡大学的科学家在对焦虑症进行研究时做了一个实验,他们让19位焦虑症患者做最害怕的事情:在公众面前自由演讲并解答数学问题,然后检查其身体。结果发现,这些患者血液中,一种名为“NF-kappaB”蛋白质分子含量急剧增加。这是一种所谓“转录因子”,它能开启细胞核中负责衰老和慢性病的“基因开关”,与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有关。

    科学家认为,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正常人经常处于焦虑等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下也可能引发早衰、动脉硬化或糖尿病。这一研究的意义在于,用分子过程阐释了持续的心理重压,最终会引起生理上的疾病。

    日本出台“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
, http://www.100md.com
    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文部科学省日前出台了“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旨在利用基因研究等生命科学方法,改进癌症疗法,确立全国尖端医疗体制,以降低全国的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

    据《日本工业新闻》28日报道,在过去十年间,日本胃癌、子宫癌等疾病的死亡率有所降低,但结肠癌等以往欧美人常患的癌症的发病率有所增加。有关专家认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日本每年被癌症夺去生命的人可能从现在的30万上升到45万。

    据报道,“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将从2004年开始实施,该战略以“大量减少”为宗旨,对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没有设立具体量化目标,战略中划定的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应用尖端技术及基础研究成果防治癌症等。为提高癌症治疗水平,“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计划大量扩充癌症医疗设施,培养专门人才和完善全国医疗体制。(何德功)

    美国允许给身材矮小的健康儿童注射生长素
, 百拇医药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批准让身材异常矮小但身体健康的儿童通过注射生长激素增加身高。他们接受治疗后有望长高2.5~7.5cm。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同时警告说,这种叫做Humatrope的药物只适用于美国儿童中占1.2%比例的最矮的那些人,而不是那些想长得更高的正常儿童。用药的对象是预计成年后身材不足160cm的男童和不足147cm的女童。

    据报道,目前美国7~15岁儿童中约有40万人满足上述条件。生产Humatrope的美国礼来公司曾经对300名原因不明的异常矮小的儿童做过研究,发现有规律地注射Humatrope能使他们到成年时的身高增加3.8~7cm。

    但礼来公司估计,最终用药的只是上述40万儿童中的10%。这是因为对这种药的使用限制很严格,而且这种药每周注射6次,要持续几年,多数家庭不能忍受每年1万~2.5万美元的费用。(何德功)
, http://www.100md.com
    美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存活机理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艾布拉姆森家庭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癌细胞的存活可以归结为一种称作Pim-2的关键酶。

    这项即将刊登在《基因和发育》杂志上的发现意味着研究人员对于理解癌细胞在形成肿瘤以前为什么能在人体内存活(对抗体内自然的免疫系统)取得重要进展。它回答了一个困扰人们20年的问题:Pim-2的作用是什么?在许多肿瘤中,这种酶的浓度都非常高。此外,这项发现还把Pim-2与另一种得到普遍研究的癌细胞存活途径Akt-酶途径等同起来。

    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员、艾布拉姆森家庭癌症研究所负责人克雷格·汤普森医学博士说:“这项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它首次表明Pim-2的工作原理以及它对癌细胞存活起到的关键作用。”他说:“直到现在,占主导地位的想法还是把Akt途径看作癌细胞的主要代谢途径。现在,我们了解到,Pim-2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它像Akt一样是一种癌基因。”
, 百拇医药
    汤普森说:“我们下一步打算对Pim-2的作用进行试验和控制,以便干扰癌细胞的存活。最终,我们希望这能带来一些有针对性的新疗法,在癌细胞转化为致命的肿瘤并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前将其杀灭。”

    巴西发现导致乳腺癌的新变异基因

    巴西卫生部所属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22日在这里宣布,该机构科学家发现了“BRCA-2”基因的一种新的变异基因。这种变异基因可导致乳腺癌。

    据发现新基因的巴西医生派尚透露,这种变异基因是在巴西一个家族成员的身上发现的。该家族有30多人患癌症,其中很多人患的是乳腺癌。在一名女性乳腺癌患者的肿瘤中,派尚发现了“BRCA-2”的新变异基因。之后,他又在该家族其他乳腺癌患者的体内发现了这种变异基因。他推断,该家族患癌症的原因与这种世代遗传的变异基因有直接关系。

    据巴西科学家介绍,目前已查明“BRCA-1”和“BRCA-2”都可能导致乳腺癌。在正常情况下,这两种基因可传递控制细胞繁殖的信息。如果它们出现变异,细胞就会无节制地繁殖,导致癌症的形成。到目前为止,各国科学家共发现200多种“BRCA-2”的变异基因。
, http://www.100md.com
    乳腺癌是巴西妇女的多发病,每年新增患者3.6万多人。(殷永建)B10

    保加利亚首例人工心脏移植手术取得成功

    保加利亚圣·埃卡特里纳医院28日成功进行了保加利亚国内首例人工心脏移植手术。据保《24小时报》29日报道,亚历山大·奇尔科夫教授领导的手术小组28日经过紧张手术,为一名63岁的心脏病患者成功植入了一颗人工心脏。

    奇尔科夫教授说,病人本身的心脏并没有被摘除。暂时性植入这颗人工心脏,不会对真正的心脏造成压迫,而是为了让真正的心脏得到充分的休息,直至恢复机能。这颗人工心脏将在病人体内工作2年。

    奇尔科夫教授说,人工心脏需要每24小时充一次电。通常情况下,病人的心跳速度被设定为每分钟60次,但病人进行活动后,心跳速度会被适当调快。他还说,这颗人工心脏不会受到病人情绪的影响,这也是人工心脏和真正心脏的不同之处。
, http://www.100md.com
    据报道,这颗人工心脏价值15万欧元,约10cm长,包括植入身体内的泵和挂在体外的调节泵的微电脑和可充电电池。它由德国心脏中心研制,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人工心脏之一。

    人工心脏又被称为机械辅助循环系统,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技术,主要用于心脏手术后难以脱离体外循环病人的心室辅助,或急性心肌炎、缺血性心脏病及顽固性心衰的长期支持,以及心脏病患者等待心脏移植期间的安全辅助。(郭 爽)

    美发现“圣路易斯脑炎”病毒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卫生部门最近在该州的一些蚊子身上发现了“圣路易斯脑炎”病毒。卫生专家们说,这种病毒是西尼罗河病毒近亲,应该引起密切关注。

    当地媒体29日援引卫生官员的话说,圣路易斯脑炎病毒与最近几年肆虐美国的西尼罗河病毒都是通过蚊子传播,它们的基因特征相似,而且人体感染病毒后出现的症状也类似,包括头晕、发烧、疲劳和肌肉酸痛等。但资料显示,感染圣路易斯脑炎病毒的人中只有20%有明显症状,2%会不治身亡。专家说,老人和免疫力较差的人一旦感染这种病毒容易有生命危险。
, 百拇医药
    据报道,圣路易斯脑炎病毒最早于1933年被美国科学家发现,上一次有人感染这种病毒是在1997年。南加州大学的病毒专家欧竞雄说,这种病毒与西尼罗河病毒一样可以侵入人体的神经中枢,出现淋巴肿大和神经恍惚等症状。目前科学界对这种病毒知之甚少,也没有相应的疫苗和特效药物。因此对付这种脑炎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被蚊虫叮咬。

    加州卫生部门已经提醒公众,在那些有蚊子出现的地方应穿长衣长裤并在身上喷抹驱蚊剂。(颜 亮)

    欧洲航天局用太空技术造福疑难病患儿

    英国和法国的两位着色性干皮病患儿日前试穿了欧洲航天局为他们定做的连体防护服,这种防护服可使他们在户外不被紫外线灼伤。利用太空技术帮助这样的疑难病患儿已经成为欧洲航天局“太空技术转民用计划”的重要内容。

    着色性干皮病是一种极其罕见的遗传病,患者对阳光中的紫外线极其敏感。如果不加保护暴露在阳光下,患者的皮肤和眼睛就很可能被灼伤,甚至因此患上皮肤癌。欧洲大约有300名着色性干皮病患者,主要是儿童。
, 百拇医药
    “我们的孩子生活得太艰难了,他在户外什么也干不了。他的生活本应该更快乐的。”英国患儿阿列克斯的母亲说道。阿列克斯4岁时患上着色性干皮病,父母带他四处求医,都没治好。而商家又因消费者太少,不愿开发保护这种病人的防护服,阿列克斯的父母最终求助于欧洲航天局。

    为了体现太空技术造福人类的宗旨,2002年,航天局将“帮助着色性干皮病患儿”项目列入了他们的“太空技术转民用计划”,并以此展示太空技术民用化的成果。

    该计划负责人皮埃尔·布里松介绍说:“我们把患儿的家长、医学专家以及欧洲航天局下属的两家民用技术公司召集起来,成立了课题小组。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研制,用于防紫外线照射的连体服样品已经生产出来了。”

    防护服由保护脸部的头盔和保护身体的连体服组成。其中制造头盔的过程中使用了制造宇航员头盔中的先进技术。新头盔使用聚碳酸酯材料,头盔上配有摄像头。这种新式头盔顺利通过了紫外线照射测试。连体服则使用了太空飞船表面使用的防辐射涂料,以保证紫外线不能穿透连体服。为了让患儿在夏天穿着防护服时不会感到闷热,防护服内还专门嵌入了一种太空冷却系统。

    阿列克斯和一个法国患儿刚刚成为第一批长期试用这种防护服装样品的儿童,两个孩子在第一次穿上这种衣服后就喜欢上了它。预计,经过改进后的连体防护服将于2004年正式投产,并分发给欧洲所有着色性干皮病患儿。(杨 骏), 百拇医药(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