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编号:10193440
读案视点:单方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0期
     名医医案中有许多实用的验方单方,这些活生生的经验,大多来自民间或古医籍,经过名医的寻觅和临床使用,可信度较高。如案1~5。

    〔案1〕

    夏初,孟英挈眷送夫人葬于皋亭山。越日归,其令郎心官,患微热音哑,夜啼搐搦。幼科谓其生未三月,即感外邪,又兼客忤,复停乳食,证极重也,疏方甚庞杂。孟英不以为然,乃用蚱蝉三枚,煎汤饮之。盖取其清热熄风,开声音而止夜啼。一物而擅此数长,与证适相对也。果覆杯而愈。赵笛楼闻而叹曰:用药原不贵多而贵专,精思巧妙,抑何至于此极耶?然即古之奇方也,今人不能用,而孟英每以此法奏神效,录此以见一斑。

    (《王孟英医案》)

    编者按:蚱蝉,即知了,《本经》谓:“主小儿惊痫,夜啼,癫病,寒热”,民间多用治小儿惊风抽搐。王孟英为一代名医,却不废单方,可见单方不可不采也。
, 百拇医药
    〔案2〕

    徐某某,男,成年。1953年10月,时值农历重阳,因过食糕团油腻,以致食积停滞,阻于肠胃,而具腹中绞痛。余先设用消导药,缓下药四帖,症情有进无退,腹中绞痛不已,恶心呕吐,大便不通,舌苔垢腻,无寒热,无矢气。木工王世成师傅,观其服药无效,遂用单方试治,药用牵牛子、皂荚子各半饭碗,先入锅内炒香,再在石臼内杵碎,筛净末,约得半碗许,加赤砂糖若干,开水调和与服,随服随吐,吐后再服,药完为止。继而腹中绞痛更甚,呻吟不已,王师傅又为其按摩腹部,旋得畅解宿粪,腹痛渐定。隔日再来复诊,腹痛已止,舌苔亦化,继与和中醒胃之药调理,后即健康如初。

    (《许履和外科医案医话集》)

    编者按:牵牛子通二便,化积滞;皂荚子化油腻,通闭结。合而用之,药专力宏,故其功立显。可知单方验方,散见于民间者甚多,我们应该注意收集。

    〔案3〕
, http://www.100md.com
    莱佣某,初患腹胀,二便不利,予用胃苓之属稍效;渠欲求速功,更医目为脏寒生满病,猛进桂、附、姜、萸,胀甚,腹如抱瓮,脐突,口干,溲滴如墨,揣无生理。其兄同来,代为恳治,予谓某日:尔病由湿热内蕴,致成单胀,复被狠药吃坏,似非草木可疗,吾有妙药,汝勿嫌秽可乎?某泣曰:我今只图愈疾,焉敢嫌秽!令取干鸡矢一升,炒研为末,分作数次,每次加大黄一钱,五更清酒煎服,有效再商。某归依法制就,初服肠鸣便泻数行,腹胀稍舒,再服腹软胀宽;又服数日,十愈六七,更用理脾末药而瘳。众以为奇,不知此本《内经》方法,何奇之有?予治此证,每用此法,效者颇多。视禹功、神佑诸方,其功相去远矣。

    (《杏轩医案》)

    编者按:此方为古经方,程杏轩先生每用此法治单腹胀,效者颇多,故疗效应是可信的,惟不知此腹胀属现代何种疾病,有待考证。

    〔案4〕

    一妇人,产后患肿胀,腹大如鼓。云初起于腹,后渐及遍体,按之没指而软,诸医以为是水胀也;皮不起亮光,以为是气胀也;而皮不过急,以为是血臌也。云产下后,恶露极旺,上法治之皆无效果,反而气紧加甚。今气喘,舌淡红,脉近芤,初按之急甚,重按极虚。余思之良久无法,后忆及《冷庐医话》有治产后肿胀,用生黄芪30g煎汁,煮糯米半杯,成粥,淡食。依法治之,五日霍然若失。
, 百拇医药
    (《范文虎医案》)

    编者按:黄芪健脾利水,本治表虚而水肿者,单味煮粥,更便于消化吸收。现代名医岳美中先生也喜用此法,治疗慢性肾炎蛋白尿。读者不妨一试。

    〔案5〕

    肖,男。便有红白粘液,临圊腹痛后重,予验方通痢散。炮附子二钱,杏仁泥五钱,羌活二钱,生熟锦纹各一钱半,苍术三钱,海南片二钱,粉草一钱。

    (《章次公医案》)

    编者按:验方通痢散出自章回小说《镜花缘》,原名治水泻赤白痢方,治痢疾肠炎初起。此案为原方川乌易附子,加槟榔(海南子)而成。B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