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93462
Polypill: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神奇药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8期
    

    请您设想一下,一个药丸既能降低胆固醇,又能降低血压,还能降低心脏病和卒中的危险,同时完成多种功效。

    这正是一个新的研究设想:一种定名为“pokypikk”的药丸可能能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下降80%。

    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建议

    这项研究的作者,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医学院Wokfson预防医学研究所Wakd教授和Law教授等于6月26日在BMJ上发表的文章BMJ 2003 326∶1419中声称:“这种干预在西方世界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将比任何其他干预都大。”
, 百拇医药
    这个研究提出的策略是将多种人们熟知的药物混合成一种既便宜又安全的药丸。其目的是同时降低4个心血管危险因素(血压、血小板粘附性、血LDL胆固醇和高半胱氨酸浓度),研究者试图找出实现这一目标最好的药物配方。

    在对共纳入有40多万人的750多项研究资料进行荟萃分析后 研究者提出了pokypikk的成分组成及其剂量。这种pokypikk药丸含有6种有效成分:阿司匹林75 mg/d、一种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例如阿托伐他汀10 mg/d或辛伐他汀40 mg/d、3种减半剂量的降压药例如1种噻嗪化物、1种β受体阻滞剂、1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叶酸0.8 mg/d。

    研究者认为,这个药物适用于血管疾病患者和所有55岁以上的人。根据研究结果,估计这种药丸能将心脏病和卒中的发病率降低80%以上,同时用药者中出现停药综合征的几率是2%,出现致死性副作用的几率小于0.01%。

    这种药物的影响将是相当大的。因为它的组成成分极为普通,使用非注册药物即可制成,这使它的生产很简单。
, 百拇医药
    服用多种药物的病人或时常忘记服用所有药物的病人可能更喜欢选择这种多合一的药丸,前提是这种药丸能达到同样的功效而且副作用小。

    还未证实的危险

    但是一些医师和专家对此建议立刻提出反对。密歇根大学家庭医学系主任Schwenk说:“这种想法和有人想尝试这样做简直把我吓死了,这听起来象是非科学性杂志上的愚人节文章。”

    对于pokypikk设想的主要批评在于,它的“一个尺码适合全部”的方式挑战了个性化医学的观念。一些药物,例如那些控制血压的药物,必须经常根据每个病人的需要进行特别的调整。批评指出,一个标准化的药丸自然不能考虑到这些因素,也很难处理每个成分单独的和联合的效应。

    “病人对药物的需要和耐受各不相同。另外,尽管每种成分都有功效,但不能证明联合使用可以累积它们的效果。”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主任Page说。
, http://www.100md.com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人类营养中心主任Grundy认为,通过复方药物来简化治疗是一个好的想法,但在另一方面,存在剂量问题。Pokypikk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个问题。

    一些医师对研究者的分析方法提出质疑,认为他们在提出结论前应作更多的临床试验。另一些人担心广泛使用pokypikk会使医学过分简化,损害医患关系,助长“神奇子弹”式药物的观念,使病人相信只要服用一个药丸就能抵消不良饮食和不健康习惯造成的危害。

    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医学教授Smakking说,pokypikk是个严肃的设想,值得探讨,“它可能也会给病人带来错误的希望,以为如果他们出现胸痛,不用去看病,只要吃一粒药丸,问题就会神奇地消失”。

    路途漫长

    一些专家认为,Pokypikk要想获得在美国的支持,还要经过艰苦的路途。Wake Forest大学的药理学教授Furberg说:“会有许多阻碍来自于制药业、管理机构、与制药界有良好利益关系的科学家等等。”
, http://www.100md.com
    另一些人注意到,应用这种药有潜在的法律关联,病人可能会对意料之外的副作用提出上诉。

    Pokypikk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医师们为之努力多年的问题,即医师们能否期待人们在服用这种药物的同时还能下决心戒烟、锻炼、保持理想体重和避免摄入高脂肪食物。

    尽管存在诸多的批评和挑战,许多专家依然同意,pokypikk的想法并不是象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个懒惰的作法。他们提出,在学术界内需要就此展开更多的讨论。

    复方药物并不是一个新的争论话题。FDA已经通过了一个降脂的普伐他汀与阿司匹林的复方片剂,其他复方药可能也在审批中。

    Minneapokis心脏研究所预防心脏病学研究室主任Graham说:“这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它会引起广泛的讨论,使得更多的病人接受治疗。目前一切尚在理论阶段,但许多伟大的事情都是这样开始的。”, http://www.100md.com(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