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93477
接受激素治疗及老年SARS患者易发生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8期
     SARS患者免疫器官损伤严重,免疫功能障碍。对于某些病情严重的SARS患者,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又必不可少,导致患者免疫功能进一步损伤,使患者易发生感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接受长期、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及老年SARS患者易发生细菌及真菌感染,且感染的细菌和真菌种类较多。

    我们对79例SARS患者的195份标本进行了分析,其中血标本64份、痰液及咽拭子标本107份、尿16份、大便8份。共培养出致病细菌9例22株,真菌3例14株。在阳性标本中,仅1例为尿标本,其余均为痰液及咽拭子标本。血及大便培养均为阴性。SARS患者细菌及真菌感染率为15.2%(12/79例),包括大肠埃希菌1例3株,不动杆菌2例2株,蜂房哈夫尼亚菌1例1株,金黄色葡萄球菌2例2株,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4例11株(其中1株源于尿液),B组链球菌1例2株;白色念珠菌1例1株,热带念珠菌1例6株,曲霉菌感染2例7株。3例患者同时感染2种菌。12例细菌及真菌感染者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者,其中部分为面罩吸氧患者。而发生真菌感染的3例患者均为老年患者和晚期重症患者,而且激素用量大、时间长,其中2例患者死亡。

    研究发现,SARS患者的细菌及真菌感染种类较多。对于接受长期、大剂量激素治疗患者及老年重症SARS患者,应密切监测其感染情况,以便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措施。同时,对于医疗护理,也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减少感染途径。

    编后 研究者对79例SARS患者的痰液及咽拭子、血、尿等标本进行了细菌及真菌培养,发现培养阳性的患者均为接受长期、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及老年患者。该研究为临床上预防和治疗细菌和真菌感染提供了参考意见。

    王永怡, 百拇医药(解放军第302医院临检中心 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