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93514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可引起多动症样行为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9期
    

    本报讯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O′Brien等报告,有典型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多动症)症状的儿童,睡眠呼吸障碍(SDB)发生率与普通儿童无差异,而SDB可能引起轻度但有意义的ADHD样行为改变,后者可能会引起误诊,延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诊断和治疗。(Pediatrics 2003,111∶554)

    研究者对Jefferson郡公立学校一年级学生的睡眠习惯进行了详细问卷调查,问卷由家长填写,问题包括:您的孩子是否存在入睡困难、睡眠不安、遗尿、呼吸暂停、睡眠中紫绀及打鼾?如果有打鼾,其严重程度如何?回答包括:从不、很少(<1次/周)、偶尔(2次/周)、经常(3~4次/周)、几乎总是(>4次/周)。问题还包括父母是否怀疑他们的孩子存在ADHD。

    研究者再随机选择家长报告有ADHD的儿童及对照儿童进行全夜多导睡眠图检查及神经认知功能测试。测试评分≥70为典型ADHD,61~69为轻度ADHD,≤60为对照。

    问卷回复率为47.6%。673例(11.7%)儿童有频繁和响亮鼾声,418例(7.3%)儿童有多动或ADHD症状,其中313例(76.5%)为男孩,83例家长报告有ADHD的儿童和34名对照儿童在睡眠医学中心接受全面检查包括全夜多导睡眠图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44例儿童有典型ADHD症状,27例有轻微ADHD症状,39例无症状(对照组)。在有典型ADHD症状儿童中,5%存在OSA;在轻度ADHD儿童中,26%存在OSA,无ADHD症状儿童中,5%存在OSA。在典型ADHD儿童中,快速动眼(REM)潜伏期及REM期占总睡眠时间的百分比(REM%)更易受影响。REM潜伏期及REM%与行为及神经认知指标显著相关。典型ADHD儿童的语言、记忆力、视觉及注意力受损更明显。

    研究者由此得出结论,症状轻微的ADHD儿童打鼾发生率极高,而在典型ADHD儿童中SDB并不常见,但在轻度ADHD儿童中,SDB发生率较高。睡眠研究发现,在ADHD症状典型患儿中,REM期紊乱更明显,后者对白天的神经行为功能有轻微但很重要的影响。由于在典型ADHD儿童中,SDB发生率与在普通儿童人群中的发生率无区别,而SDB可能引起轻度ADHD样行为改变,容易引起误诊,延迟诊断及治疗。

    点评 ADHD是儿童神经发育异常的常见疾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打鼾、睡眠呼吸障碍与儿童行为问题,特别是活动过多、ADHD相关。该研究证实,ADHD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发生率与普通儿童人群无差异,而睡眠呼吸障碍可以引起轻度ADHD样行为改变,容易引起误诊,延迟诊断和治疗,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注意。 申昆玲, http://www.100md.com(徐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