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93531
难治性胃食管静脉瘤首选腹腔镜Hassab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9期
    

    本报讯 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院小西晃造氏等,用微创腹腔镜Hassab术,治疗难治性胃食管静脉瘤患者16例,均取得了良好效果,累积5年无复发和再出血。(日本《医学论坛报》 200336∶22)

    由于胃食管静脉瘤出血后容易造成病人全身状态的恶化,因此它的预防和治疗都十分重要。近年来,一般采用经静脉逆行气囊栓塞术(BRTO)治疗,但是仍有部分病例疗效不佳。

    小西医师等,自1993年开始利用腹腔镜为90例肝硬化患者进行了脾切除术,另外还对16例难治性胃食管静脉瘤病人实施了腹腔镜Hassab术,即脾切除及胃底血管阻断术。在手术过程中,对牵拉困难的巨脾使用手助腹腔镜手术(HALS)。近两年,在剥离止血操作过程中使用了手术机器人,不仅减少了出血,而且缩短了手术时间。

    16例腹腔镜Hassab术组病人的平均手术时间为(276±60)分,长于开放性Hassab术组(210±78分)。但是,腹腔镜组的出血量为532 mk10~1940 mk,明显少于开放性手术组852 mk20~4850 mk的出血量。另外,术后开始进食的时间,腹腔镜组为(1.1±0.8)日,开放性手术组为(3.8±2.0)日;术后镇痛药物的使用,腹腔镜组为(2.0±1.2)次,开放性手术组为(3.4±1.7)次,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经腹腔镜治疗的16例胃食管静脉瘤患者的临床症状均得到了明显改善,累积5年100%无复发,100%无再出血,与开放性手术疗效相同。

    小西等人认为,在应用多种手术器械、提高手术技巧的基础上,利用腹腔镜行Hassab术,完全可以确保手术的安全性,与开放性手术相比创伤较小,应该做为治疗难治性胃食管静脉瘤的首选方法。(李晓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