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338399
养宠物别让疾病找上身(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来源北京晨报
养宠物别让疾病找上身(一)//

     宠物在带给人们乐趣的同时也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传染疾病、引起过敏、抓伤咬伤等,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人们衣着较少,四肢暴露在外,极易被宠物抓伤、咬伤,导致不良后果。有关专家提醒您:饲养宠物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生病先从宠物身上找原因

    宠物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好朋友,小狗、小猫,还有鹦鹉、鸽子等常常陪伴在人们身旁,为他们带来欢乐。可是,宠物也往往会成为疾病的源泉。人与宠物过多接触,极易传染上疾病。目前已经发现的人畜共患病有200多种,包括艾滋病、鼠疫等等,其传播途径包括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接触等。这些疾病往往发病隐蔽,症状各种各样,有的长期低烧,有的长期检查也难以确诊,成为令医生和患者都棘手的疑难杂症。

    宠物身上大多带有病菌。狗易携带狂犬病菌、布鲁氏菌等,还会传播多种寄生虫病,如包虫病。病狗将含有虫卵的粪便排出体外沾染在毛上,同狗密切接触的人便会因此发病。包虫囊肿多发生在肝脏,还可见于肺、脑等部位。此病缺乏特效药物,需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猫身上也常带有弓形虫病菌,而养鸟则需防范“鹦鹉热”。鹦鹉身上一种叫衣原体的病原体,主要随鹦鹉的鼻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可经人体破损的皮肤、口腔、鼻腔等途径进入人体。患上“鹦鹉热”后,除了持续发热外,还会出现剧烈的头痛、咳嗽和带血痰、食欲减退、呕吐、关节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呼吸困难、出现昏迷。许多观赏鸟类,如金丝鸟、相思鸟、红雀、百灵鸟等都会传播“鹦鹉热”。养鸽则要当心肺炎。鸽子身上带有不少危害人体的真菌,如新型隐球菌等。当人与鸽子密切接触后,新型隐球菌便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在肺部引起炎症,病人会有发热、咳嗽、吐痰、胸痛等症状及气喘等表现。
, http://www.100md.com
    感染了动物身上的病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长期低烧,有的还伴随关节、肌肉疼痛。另外,感染了隐球菌等会直接导致脑膜炎,酿成更严重的后果。被猫轻轻地抓伤或咬伤,会引起一种称为“猫抓热”的疾病,症状包括受伤区域的腺体肿大、发烧,类似感冒,甚至出现红疹;亦有可能导致其他疾病感染或引起过敏。这类感染通过医院里的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等均很难查出,必须做细菌培养、分析才行,所以不少养宠物者患了低烧却不知病从何来。

    夏日小心宠物“袭击”

    现在正值夏季,人们衣量减少,暴露部位增加,被动物致伤的患者也逐渐增多。这其中年轻人、儿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的伤情大多不很严重,不过即便如此,专家仍然提醒市民:与宠物玩耍时万不可掉以轻心,不要与宠物争抢食物、玩具;一旦被咬伤抓伤,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出污血,就地及时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或到医院处理伤口;同时要及时到当地卫生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则10天,长则一年,通常在两到三个月。此病极其凶险,病死率几乎100%,发病后2到6天死亡。

    狗、猫的排泄物和被污染的泥土可经由接触而传染人类。宠物的皮肤病,如疥癣、螨虫也会传染给主人。主人夏天易出汗,且皮肤暴露部位多,如果不医治病犬,犬螨就有可能爬到人身上。犬螨非常小,只有在显微镜下肉眼才能看到这种小生物。感染了犬螨后,人会起小红点,胸部、脚、胳膊都会发痒。像有的女士脖子上起了很多红点,又不是痱子,很可能就是患了犬螨虫病。因为这种病痊愈后会留下黑疤痕,所以万不可大意。另一种猫、犬都会患的皮肤病,即“钱癣”也会传给主人。传给主人后,患处四周突起,中间低,如古钱状。(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