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4921
评判配偶看总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武汉晨报
     夫妻之间总是喜欢拿自己的配偶和别的异性比,特别是女性,没事凑到一块唠家常,谈起自己的老公如何如何时,边聊会边有一种失落:看看人家老公事业搞得多好,看看人家老公对妻子多温柔,再看看自己那一位……

    小张的老公是一个普通工人,纯朴老实厚道,对老婆孩子没话说。小张本来很满足,可看到同事的老公整天开着小车出出进进,常带着老婆出入饭店等社交场合,心里马上不平衡了。回家越瞅老公越不顺眼,开口闭口不是埋怨就是唠叨。老公呢,也只是笑笑,实在骂的急了,老公便说,“小家小口的过点安稳日子有啥不好?”说得小张哑口无言。可最近小张的心理又平衡了,因为常被她挂在嘴边的那个同事的老公因牵连一桩什么案子,不小心“进去了”,小张的老公那两只耳朵这才逃过一劫。

    小李呢,老公哪方面都好,就是一个缺点———“懒”,属于“生活不能自理型”男人。小李从结婚起就像个保姆一样忙,整天伺候了“大”(老公)的伺候“小”的。每每下班看到对面楼的王大哥,系着小围裙在厨房里掂掂炒炒,擦地板洗衣服,再回头看自己那个手捧报纸坐在沙发上悠闲抽烟的老公,心中不免生出几多不平,“唉!我要是能找一个像王大哥那样的男人做老公该多好!”可是王大哥只是在家中逞英雄,工作干得稀里糊涂,天天迟到早退,刚进办公室就想着家里午饭的食谱,结果可想而知。小李的老公却是里懒外勤,对工作极其负责,不到三年就走到了同事前列……应该怎么个比法?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

    就是再优秀的人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有的人可能在这方面出类拔萃,但在那方面只是“一般般”。用一个人的不足去与一个人的优点相比,无疑是拿鸡蛋碰石头。夫妻之间要学会看对方的总分,看主流,看大局,不能整天对一些小毛病、枝节问题斤斤计较。配偶是不是真心爱你,是不是愿意和你一心一意地过日子,这才是最重要的。衡量一个人行还是不行,不能只看小分成绩,而要通盘评判,就像高考一样,有的孩子因为偏科,某一科成绩不行,但总成绩却考得很好。世界之大,优秀的人比比皆是,拿自己配偶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相比,只会越比越不如意,越比越不满足。这样比下去,除了影响夫妻感情外,不会有任何好处。有点偏科不要紧,只要总分在那里。 (文/秋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