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790
尽职尽责,预防“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2003年“非典”疫魔肆虐中国大地,这正是考验医务人员医德品质的时候。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奋战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县医院内科(含传染科)更是这条战线的排头兵,虽然没有碰到真正的“非典”确诊病人,但在院领导的指挥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排查了许多可疑病例,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隔离病房和一整套收治“非典”或“非典疑似”病例的方案,为揭西县整个“抗非”战役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无到有,努力建设“非典”隔离病房

    春节期间,就接到了省卫生厅关于中山市不明原因肺炎的调查报告,这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即刻学习这些内容并将以前的传染科作为隔离病房,并在2月份接收了一例灰寨送来的可疑病例。到了3月份和4月份,我们又接连收到了省卫生厅关于非典型肺炎的一系列指引精神,我们按照这些指引精神不断地完善我们的隔离病房,并集中了科室同志的意见将整个传染科分为两部分:一是最里边的隔离1区(绝对污染区);一是相对靠外的隔离2区(相对污染区),两个区之间仅有一道玻璃门分隔;医务人员休息区设在最外边,与隔离区仅有一墙之隔。
, http://www.100md.com
    3、4月份是“抗非典”战役最紧张的时刻,全国“抗非”物资都相对短缺,医院后勤部门一时买不到隔离衣,我们就自己设计、制作了连颈头套,可以有效地保护头面部,这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抗非小组”成员的心理。我们还集资将传染科值班房改装成洗漱室,以防备万一有“非典”病人来时医务人员的消毒之用。同时专门作了规定,将靠山墙的一排通风较好的病房用来专门集中收治急性呼吸道感染这样的医学观察病例,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其实早在春节前我们就已非常重视院内感染事件,对每一例出院病人都做到用紫外线消毒病房,住院超过半个月的病房也在做好病人眼睛防护的情况下用紫外线消毒。我们这一系列的措施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与表扬,揭阳市卫生局“非典”督查小组来检查时,对我们的隔离病房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团结同志,建立“抗非”应急分队

    报刊电视的宣传,小道消息的渲染,使得普通老百姓乃至广大医务人员对尚未到来的“非典”惊恐之至,但院部却要求我们要成立“抗非”医护小组。此时此刻正是检验医务人员医德品质的最好时刻。我作为内科主任,没有退缩的理由,有的只能是冲上前去的义务。在“抗非”小组的名单上,我的名字永远排在第一位。这还不够,我还必须作其他同志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跟我一起上前线。“最危险的工作我来做,普通工作大家一起做!”这是近几个月来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向全科室宣布,如果有可疑病例,即刻在一小时内向我报告,不得稍有延迟,待我看过病人之后才能作最后结论。不论白天黑夜,一接到电话我就即刻赶赴病房,除了已诊视过病人的医生之外,其他医务人员一律不准上前,等我完全排除了“非典”的诊断,别人才可以到位。由于有了科主任的保证,全科室人员包括“抗非”小组成员都有了主心骨,他们说:“只要有了主任在,我们就可以放心干活了!”正是有了这种不惧危险、不畏牺牲、不怕辛苦的精神,我们小组成员空前团结,多次完成了下级医院送来的可疑病例的排查工作,受到了院部的多次表扬。
, 百拇医药
    仔细领悟指引精神,多次排查可疑病例

    从春节至今,省卫生厅下发了多个“非典型肺炎”的指引精神,较为详尽地描述了“非典型肺炎”的临床表现与诊断标准。但直到目前,有关“非典”的特异诊断(如病毒学的检测)尚未能应用到临床,这就要求临床医生要从众多的发热、咳嗽的病人中鉴别或排除出“非典”病人。这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因为与这样的病人接触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一是怕这个病人万一是真的“非典”病人,则有被传染的危险;二是怕万一诊断有误,把真的“非典”病人放走,则祸害无穷,甚至要负法律责任;或者把根本不是“非典”的病人诊断为“非典”或“非典疑似”,则需要隔离大量人员,造成人心恐慌,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记得5月上旬塔头镇一个12岁小男孩发热咳嗽4天,塔头卫生院胸片显示右中肺有一片状模糊阴影,查血常规白细胞正常,虽然没有接触史,但这一系列表现却是高度可疑的“非典疑似”病例。接到通知后,我立即赶赴塔头卫生院,详细诊视病人,并仔细阅片后,第一个感觉这只是个节段性肺炎病人,不应该是“非典”病人。我们当即将这个小病号当作是医学观察病人,接到县医院隔离病房,并作了相应治疗,两天后即康复出院,五天后复查胸片阴影已完全吸收。这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 百拇医药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像这样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常年都有,我和其他医生之所以能做出较为正确的判断,一是因为我们将省卫生厅的指引精神作了最为透彻的研究。比如国家卫生部的诊断标准中流行病学史有两条:1.1发病前二周曾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或者有明确的传染给他人的证据;1.2生活在流行区或者发病前二周曾到过非典型肺炎流行的地区。而省卫生厅的诊断标准中的流行病学史却只有一条,即是卫生部的第一条。我仔细研究了其中的道理,并多方询问,最后搞清这是省卫生厅和卫生部的一点分歧,如应更严格一些则应按照省卫生厅的标准。所以我们都是按照省卫生厅的流行病学诊断标准执行,这样就更加科学和严格。正是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排除了许多类似的病例。二是因为我们平时认真学习,注意总结临床经验,X光胸片是我们要求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之一,在这次抗非战役中很好地派上了用场。比如X光胸片报告说有阴影的病人,我们就规定一定要再进行一次X光透视,作最后的结论。正是在X光透视时,我们又排除了许多有可疑阴影的病人。

    听候调遣,随时出征
, 百拇医药
    在抗击“非典”的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医务人员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我们的任务就是战胜疫魔,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从一开始,我就作好思想准备,随时听候调遣,奔赴战场。在县医院,只要一听到同事的电话,不管何时何地,我都即刻赶到病房进行排查。记得最忙时,一天之内有好几次这样的病例,实在很累,而且没有一个是疑似病例,我心里也想:“应该没什么问题吧,不要去看了,算了吧。”但很快我就否定了这个可怕的想法,这种关键时刻万一有什么问题,怎能担当起这个责任呢?责任心又驱使我迈着疲惫的脚步走向医院。还有很多次是县领导、局领导直接指派的任务,去别的地方排查可疑病例。这是我的职责,也是领导对我的高度信任。记得那次去上沙排查11例发热病例时,已是傍晚时分,经过一天的工作已相当劳累,但当我到了上沙看到县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已工作了一整天,却仍没有休息时,我马上来了精神。在上沙卫生院,我穿着厚厚的隔离服连续工作了两小时,逐一排查了这11例病人,全部否定了“非典疑似”的诊断,向县领导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看到参加工作的全体人员如释重负时,我的心里也高兴到了极点。正是因为有了雷厉风行的上级领导的有力指挥,才有了下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的冲锋陷阵。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抗非”战役中获得最后的胜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