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2941
管庄医院抗击非典的当家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杨秀娟
     在外人眼里,杨士贤院长不多说,不少道,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他其实是一个机敏、睿智、善良的人,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则竞显大将风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从北京发生第一例“非典”病人起,管庄医院就未雨绸缪,进行了一系列超前备战;北京市打响抗击非典的战斗后,医院的抗“非典”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条不紊;职工情绪饱满,秩序井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医院的好当家人――共产党员院长场士贤。

    3月下旬,他敏锐的感到,“非典”即将逼进北京,毅然决定在院内超前做好抗“非典”防治准备工作:首先成立了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动员、讲课、培训、宣传、物资储备。他很早就着手抓药房购进防治“非典”的中草药和熬煎汤药的工作,缺黄芪等几味草药,他托朋友为医院进药;组织药房加班抓药,煎药。当大批市民涌来购买防非典中药时,医院药品充足,保证了供应。

    “非典”爆发流行是突然降临的一场灾难,太多的情况需要应付。杨院长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他团结领导班子一班人,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哪里工作卡了壳,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竭尽所能,最后迎刃而解。大到医院“非典”工作的统筹安排、人员调配、职工的防护、救护车、医疗器械、药品、消毒防护用品的配置,小到医院保洁成了老大难,而管庄医院保洁员一个都没有走,情绪稳定,保证了全院环境卫生。这项工作得益于杨院长等领导对保洁工作的高度重视。杨院长说:“保洁员也是我们医院的一分子,保洁工作是我院一项重要工作,要关心爱护他们,一定要做好他们的自身防护:发口罩、手套、中药等都不要忘了他们。”当房东了解这些外地人是在医院工作就不再让他们租住房子时,杨院长毅然决定,腾出门卫的房间给保洁员做宿舍。这固然是一盘棋中的一个小卒,一旦处理不当,毁了全局的先例实在是太多了。
, http://www.100md.com
    医院被指定为管庄地区非典防治中心医院后,杨院长更忙了,他说:“我们既然是防非典中心医院,就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起到中心医院应有的作用。”他还说:“这也是我们晋升二甲医院打基础、树形象、与周边医院拉开距离的好机会。”

    为了取得管庄街道办事处领导的支持,杨院长经常与其他院领导一起登门向办事处汇报请示工作,协调抗“非典”工作。他主动提出,医院派人到社区居委会宣讲抗“非典”任务知识、发放宣传材料、监测“非典”动态。这些工作为稳定居民情绪、提高群众抗“非典”认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杨院长还决定将提高免疫力的中药为社区居民送上门。为了支持办事处的工作,免费为办事处机关干部注射防治药品。当杨院长了解到北京市政府下达了各街道办事处成立发热排查小组的任务后,他想到,办事处的干部毕竟不是学医的,对“非典”和个人防护知识了解不够,让他们完成这个任务肯定有困难。于是他主动向办事处提出,由管庄医院承担辖区居民的发热排查“非典”任务。他提出:“我们可以利用巡回医疗车为居民上门服务,承诺开通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他除了留下单位咨询电话外,还把自己的手机也留给了居民,表达了勇敢迎战“非典”、竭诚为居民服务的诚意。
, 百拇医药
    从抗“非典”的战斗在管庄医院打响以后,他就没有了周末休息日的概念。每天他都要参加门急诊的交接班,去发热门诊了解“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情况。关于防治“非典”的许多工作他都要亲自联系,甚至亲自出马。周边小医院买不到消毒药品要找他;有了消毒药品不会用也要找他;买不到隔离衣、护目镜要找他;有的单位经职工集体购买预防针不敢来医院注射也要找他,他都想尽办法帮助解决。5月2日,一个内科病人急需要去外院做CT检查,恰好医院救护车和司机因公外出不在院内,杨院长立即自己开车把病人送去,检查完又把病人接回来。需请外院专家来院对疑似病人会诊,他要亲自接待,与专家一起会诊。垂杨柳医院被指定为“非典”专科医院后,准备将一名蛛网膜下腔静脉出血术后的危重病人转来我院,杨院长得到消息后,二话没说,立即布置相关科室做好接受病人入院的一切准备。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防治非典是中心工作,我们接受病人不能讲任何条件。”

    从一开始,杨院长就十分重视本院职工自身防“非典”工作,筑好本院职工的“防护堤”。他说:“非典传染性极强,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职工,只要职工没有发病的,我们就算打赢了这场仗的50%。”4月2日,他就亲自为职工购进了第一批口罩,发到最后,却没有他自己的。随着北京“非典”和疑似病人的增多,他从有限的经费中决定给每个职工免费发放增强免疫力的注射针剂、草药及舒服佳等防护用品。五一前夕,医院给每个职工发放了价值不菲的鱼、蟹等海产品。党政工团派代表带着鲜花和慰问品看望了“非典”一线的职工家属;院长还派车把营养品给“非典”一线的职工送到家。
, 百拇医药
    职工的冷暖时刻都在杨院长的心上,药房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杨院长为他们送来了酸奶、酸枣汁,还有豆包,他留下一句话:“回家顾不上做饭就吃几口。”第一批值“非典”班的医护人员,需要留宿医院隔离,杨院长说:“一定要让食堂保证他们的营养,他们想吃什么就给做什么。”第一批医务人员和后勤人员要出征了,晚上,杨院长从南城跑到北城,与“出征战士”一个一个谈心,了解家里有何困难,嘱咐他们安心工作,安全第一。有院长这样的体贴,医院的同志再忙再累无怨言,个个浑身是劲。当杨院长号召职工去“非典”专科医院工作时,不论是正式职工还是外聘人员纷纷报名参加,这既是医院职工自身素质高的表现,也来自杨院长个人人格的魅力。

    5月2日下午一点半了,杨士贤院长满脸疲惫地来到药房,问值班的杨主任:“你们这里有什么可吃的?有冰棍吗?”杨主任告诉他,只有一个剩馒头,可以用微波炉热一热;没有冰棍,她们可以马上到门口给他去买。杨院长说,不必了。他啃了一个凉馒头,喝了一杯白水,就又忙去了。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哪个职工不心疼他?大家都知道,抗“非典”以来,杨院长真辛苦,他太累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名医护人员和普通住院病人被感染“非典”,这些案例中浸透了杨院长的心血!

    有杨院长这样的当家人,管庄医院的职工心里塌实,有干劲,相信在杨院长的带领下,医院全体职工一定会夺取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