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品质量
编号:10193554
察形观色找出变质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随着自我防病及保健意识的增强,家庭中总要备上一些药品或保健品,时间一长,一些没有标明有效期的中药制剂是否还能用呢?你可以通过以下察形观色的方法,辨别久放的中药能否继续使用。

    1.口服液:若药瓶中有悬浮物,颜色混浊不清,有大量沉淀,开瓶时有爆瓶现象或气体冲出,口感发酸,说明已变质,不能再用。

    2.片剂:常见的有素片和包衣片,如草珊瑚含片、三七片、丹参片等,这些药片容易受潮而出现裂片、发霉。如药片松散、变色、粘连,则不宜再用。不过有些糖衣片虽然表面颜色不均匀,但芯片色泽和质地仍较好的,仍可以应用。

    3.胶囊:受潮的胶囊容易变软、粘连,有的胶囊外部看起来尚好,但内容物发霉、发硬、结块,此时药已变质,不宜用。

    4.冲剂:冲剂是中成药常见剂型,含糖量高,最容易受潮。如山楂麦曲冲剂、板蓝根冲剂、感冒冲剂,若出现变黏、发霉、结块、变硬,则不应使用。

    5.散剂:它是以药物粉末混合而成的剂型,如云南白药、冰硼散等。若长年存放仍保持松动性,没有出现湿润、变色、结块等现象,则还可继续使用。

    6.煎膏剂与糖浆剂:煎膏亦称膏药,最易生霉、发酸,如当归养血膏、十全大补膏、杏苏糖浆等。若久贮出现液面发霉变色、有沉淀或悬浮物,开瓶后产生气体或有气泡向上翻,说明已变质。

    7.丸剂:此类药一般久存不易坏,但当出现丸面发霉、生虫或粘连,变软或发梗等现象,则不应再用。

    8.软膏剂:若出现膏质有油或水析出、变色,膏质变稀或变硬等现象,则不能再用。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