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93564
长期服镇痛药 胃肠道痛苦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最近,一项在欧洲进行的调查发现,人们常用的某些镇痛药在长期服用下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的不良反应,使消化道穿孔、溃疡、出血等并发症的危险性升高近三倍,但却有近4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每天服用的镇痛药是造成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原因之一。所以,医生提醒有骨关节病或风湿、类风湿的病人在服用镇痛药剂时,要留意肠胃有没有异常反应,如果有,最好及时找医生咨询。

    此项调查显示,人们最常用的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双氯酚酸等非甾体类消炎药都会让近半数的病人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据医学专家解释,胃肠道受损伤的原因在于传统的非甾体类消炎药是通过阻断产生前列腺素的酶COX起作用,COX可以使人体内导致疼痛和炎症反应的前列腺素减少。但事实上,人体内有COX-1和COX-2两种酶,前者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后者才与疼痛和炎症有关,传统的非甾体类消炎药对两种COX是“通杀”的,所以用这些药物来消炎止痛,可能会削弱胃黏膜的保护层,并有增加胃肠道副作用的危险性。

    估计全世界每天有3000万人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止痛,而70%以上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的病人会出现轻微的胃肠道副作用,包括烧心、恶心等。另外,由于多数骨关节炎病人年龄都较大,而高龄正是非甾体类消炎药诱发胃肠道并发症的主要危险因素。而且,长期使用传统非甾体类消炎药及有吸烟、酗酒史的关节病患者容易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所以,医生提醒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消炎药的病人要特别关注自己的肠胃变化,一旦有胃痛、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免得发生消化道穿孔等严重病情。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