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3435
冰冻输液配合冰枕、冰敷在中枢性高热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www.37.com.cn
     单位:李洁(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中枢性高热;冰冻输液;冰枕;冰敷

    重度颅脑损伤、脑血管意外、脑肿瘤术后等中枢神经疾病,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枢性高热 ,高热又可加重脑组织的损害,对预后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如抢救及时,降温迅速,对 提 高治愈率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我科对32例确诊为中枢性高热的患者,其体温超过39℃,采 用冰冻输液配合冰枕、冰敷降温法进行观察,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患者,其中男23例,女9例,年龄21~84岁;脑血管意外20例,脑肿瘤3例,颅脑损 伤9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操作方法

    降温前取冰块装入胶手套和冰枕内,将手套上打一死结,放入治疗碗内,并将碗放 置在患者输液管旁,将输液管的接近穿刺段放在两个手套之间夹好,使输入患者体内的液体 在流经冰手套处可降温至0~10℃,滴速40~60gtt/min,年老、体弱、心肺疾病患者输液速度 宜慢,配合用冰枕,颈、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处置冰袋冰敷,测量体温1次/0.5h。

    2 结果

    32例中枢性高热患者用此法处理前后疗效对比见表1。

    表1 治疗结果比较(0.gif (881 bytes)±s) 疾病
, http://www.100md.com
    例数(n)

    降温前体温均数(℃)

    降温30min体温均数(℃)

    降温2h体 温均数(℃)

    降温4h体温均数(℃)

    脑血管意外

    20

    39.85±0.4

    39.1±0.3

    38±0.2

    37.5±0.5

    脑肿瘤
, http://www.100md.com
    3

    39.5±0.2

    38.1±0.32

    37.18±0.22

    37±0.14

    颅脑损伤

    9

    39.2±0.8

    38.61±0.24

    38.2±0.17

    37.8±0.23

    注:降温2~4h各组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重型颅脑外伤可致下丘脑损伤,颅脑术后及出血性脑卒中等 均可提高脑代谢率,加重脑缺血缺氧和脑水肿。近年来也发现,温度下降2~3℃就能显著减 轻脑缺血和脑外伤后脑形态学及功能的损害[1]。高热患者静脉中输入低温液体并 配合冰枕、冰敷,可降低脑和全身的基础代谢率,减少脑组织耗氧量,并减少脑组织乳酸堆 积,防止细胞内酸中毒,抑制内源性毒性产物对脑细胞的损害作用,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 压,保护血脑屏障[2]。温度每下降1℃,脑的耗氧量与血流量均降低6.7%[3 ]。从而使得整个机体对内外环境刺激的反应明显下降,保护了机体由于颅脑损伤引起的 一系列损害。冰冻输液法输入低温液体,由于血液中的水比热较大,因此可以吸收大量的热 而本身温度升高不多;低温液体的输入,可以吸收体内大量的热量,从而使温度下降[ 4]。其余生命体征均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4 护理措施

    4.1 密切监测体温变化,用冰降温30min后,给予测量体温1次;测体温时需用干布将腋窝 擦干,并做好记录,绘制于体温单上;随温度降低延长测体温时间。32例患者体温降至37. 5℃以下,予撤除冰冻输液及冰敷,仍保留冰枕,直至体温降至正常范围才撤除。

    4.2 观察患者有无出汗,如出汗较多,及时用干毛巾擦干,更换汗湿的衣裤,并用温水擦 澡,冬天擦洗时应注意保暖,防止患者受凉感冒。保持皮肤、床铺清洁干燥,做到勤擦洗 ,勤翻身,勤更换,并严格床头交接班,防止褥疮发生。

    4.3 持续体温监测的同时,应观察患者有无寒颤、怕冷,有无体温骤降或体温不升。根据 体温下降的程度,控制输液速度与输液量;还应注意患者的面色、脉搏、呼吸和血压的变化 。在降温过程中,还需注意观察患者眼窝及皮肤弹性,防止出现脱水症。本组患者无1例出 现寒颤、怕冷等不良反应,但在护理过程中仍需注意。
, http://www.100md.com
    4.4 防止冻伤发生;做到勤观察,用冰枕前应先检查冰枕的质量,有无渗漏,冰枕外面用 布套套好,侧卧时可用棉花垫在耳下,以免耳廓冻伤,冰敷处应经常检查皮肤,防止冻伤。

    4.5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15~30min/次,并注意保暖。保持室温在18~22℃, 湿度50%~70%,夏季炎热季节,可采用空调或放置冰块,使室温下降。

    4.6 颅内高压患者不可输入过多的液体,要求输入低温液体500~1 500ml[4]

    4.7 保持输液的通畅,应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 饮食,鼓励患者多饮水,并做好口腔护理等。

    参考文献

    1.江基尧,朱诚.国外亚低温与脑损伤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 分册,1993,20(1):4

    2.间崧英主编.实用低温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42

    3.刘明铎主编.实用颅脑损伤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34

    4.姚梅琪,高雅文,刘蒙娜,等.中枢性高热静脉降温法临床研究.实用护理杂 志,1997,9:47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