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49228
"小肠气"什么时候做手术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儿子已4岁了。每到累时,他的小"鸡鸡"右侧就会鼓起一个硬块,同事说是得了"小肠气"。以前他从不叫痛。可自去年下半年起,一鼓起硬块他就哭,并喊痛,时间持续半小时之久。请问:小肠气是什么原因引起?长到几岁动手术合适?

    浙江 谢云云

    谢云云读者:

    "小肠气"医学名为"疝",常发生在两侧腹股沟处,故又称腹股沟斜疝,以右侧多见,这与你儿子的病情符合,诊断似无问题。腹股沟斜疝是由于先天性鞘突未闭,加上环口较大,腹腔内容物(大多是小肠)突入环内而形成。大的"小肠气"犹如鸡蛋大小,可直达阴囊底部,一般不痛,平卧休息时能自行复位而消失。一旦小儿哭吵呼痛,局部膨起发硬,按压有疼痛,并哭吵更剧,则说明疝气已发生嵌闭或绞窄可能。若使小儿安静下来数小时后,症状依旧存在,则应即送医院诊治。根据具体情况,可采取手法复位或急诊手术。手术年龄一般在1岁左右即可施行。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教授 李衷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