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91426
是危机,也是转机 一个乙肝患者的求医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家庭医药
     今天早上的门诊病人特别多,忙得我都快喘不过气来,望着门外排起的长龙,我不得不加快看病的速度。

    “下一个!”。

    我话音刚落,迎面进来一个气色不错的女子,缓缓在我面前坐下。

    “姑娘,你什么地方不舒服啊?”

    “宗医生,您不认识我了?”

    我抬起头,迅速在大脑中搜寻关于她的记忆。

    “哦,想起来了,是那个叫腊梅的姑娘吧?你好象快1年没有来复查了,现在情况怎么样?”

    “好多了。我想复查一下。”

    看着她水灵的眼神,我不禁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个小姑娘。
, 百拇医药
    那时,这个叫白腊梅的女孩才19岁,刚刚跨进大学校门的她,充满了无数的幻想和期待,然而等待她的却是在健康体检中被查出是乙肝大三阳。虽然这结果让人有些担心,但由于她从来都没有什么症状,而肝功和B超也都正常。

    此后,白腊梅每年至少一次都到我这里来复查,但每次的两对半和肝功能检查都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

    随着年龄的增长,姑娘对乙肝病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她的这个大三阳常让她心存余悸。她明白了自己已经是一个无症状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最终结局很可能成为一名乙肝患者。

    这样的想法让她的包袱越来越重。为此,姑娘多次找我求医问药,我次次都如实相告:慢性乙肝带毒患者一般多不主张积极的药物治疗,事实上也尚没有可靠的药物转阴,不要背上思想包袱。要适当注意自我保养,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然而,病急乱投医的靓妹子更容易听进“3个月包转阴”、“1个月全转阴”之类的谎言。好多年来,这药不行换那药,只望转阴,不怕花钱。可愿望终究没能变成现实,长久以来,破费可观,大三阳却岿然不动。
, 百拇医药
    一眨眼便过去几年,眼前的白腊梅已不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是一个慢性乙肝病人了。长期的担心终于变成了现实,为此,她更加焦虑不安。

    “宗医生,我该怎么办?用了那么多药,为什么还一点效果都没有呢?”

    我非常理解白腊梅的心情,但也明确告诉她:治疗乙肝这种慢性疾病千万不能着急,越是焦急浮躁,治疗效果越差。那些铺天盖地的包治百病的广告是信不得的,胡乱吃药只会耽误病情。

    翻看白腊梅那厚厚的一叠化验单,发现她近几个月来肝功能ALT都浮动在200单位左右。慎重考虑之后,我建议她使用α—干扰素治疗,姑娘犹豫片刻,还是接受了。

    开始,我每日给她注射α-干扰素500万单位,连用一个月后改为隔日注射300万单位。经3个月耐心的治疗,令人鼓舞的结果出现了,白腊梅的肝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大三阳变为小三阳,HBV-DNA也由阳性变阴性。姑娘欣喜若狂。以后又每周注射2次α-干扰素,每次300万单位,就这样坚持用了半年。很快,1年过去了,乙肝两对半的化验单上出现了白腊梅盼望了多年的结果,除了表面抗体(HBsV-Ab),其他指标均全面转阴。白腊梅日思夜想的乙肝根治终于成真。
, 百拇医药
    白腊梅在欣喜的同时也搞不清楚:在还是乙肝携带者时,我就用过干扰素,为什么当时没有效果呢?

    听了我下面的一番解释,白腊梅心中的大问号被拉成了大大的叹号。

    因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机体处于免疫耐受状态,药物难以奏效,故多不主张积极用药。如果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自我保养,照常工作、学习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大多数人机体能与乙肝病毒可以长期“和平共处”、“相安无事”。极少数幸运者也可能在某个时候不知不觉中自然转阴。但有一部分人则由于过度焦虑、滥用药物、睡眠不足、营养不良、酗酒等原因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免疫耐受状态被打破而发展为乙型肝炎。由无症状、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变为有临床症状、肝功能有损害的乙肝病人,这是令人忧虑的。

    然而,“祸兮福之所倚”,正是肝功能转氨酶的升高和大三阳的持续,给干扰素、拉米夫定等公认有效的药物治疗提供了契机。

    想想白腊梅,转氨酶的升高虽然提示她肝功能有了损害,但同时也为药物治疗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当然治疗效果也就随之提高了。

    我给她开了化验单,当天下午结果出来了,和上次一样,除了表面抗体(HBsV-Ab)阳性外,其他都是阴性。腊梅的脸更灿烂了。

    危机变成了转机,这不是因祸得福吗?, 百拇医药